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30

總統專機變身走私包機,內幕愈爆愈多凸顯陋習

  台灣最近爆發非常誇張的走私香煙案,因而撼動整個國安和特勤體系。國家安全局負責保護蔡英文的特勤人員,竟然趁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邦交國時,利用總統專機和相關名目,走私超過一萬條香煙。最離譜的是還要混入總統車隊闖關。事件揭發後雖然受到輿論批評,但由於涉及多位民進黨有力人士,執政當局竟然急轉彎,硬是把擺明的走私說成「超額採購」,而且更進一步推托為前朝陋習,再度想把馬英九拖下水,讓事件變成國民黨時期的慣例,希望不了了之。

 

蔡英文出訪專機變成走私香煙包機。

 

  不過,在輿論壓力下,華航被迫公布多年來的「超額採購」記錄,原來是從陳水扁2006年出訪開始。13年來、24次總統專機任務的免稅煙銷售數量,高達41904條。台灣總統出訪,成了手下特勤趁機撈一筆的大好良機。

 

  細看三任總統特勤人員購買記錄,陳水扁時期共2171條,馬英九執政8年共13392條,蔡英文執政三年就打破前兩位總統特勤走私總和,達26668條。是馬英九時期的兩倍,陳水扁的12倍。

 

  不過,綠營卻順勢把情況歸咎於徵收煙捐(香煙稅)上,認為是有利可圖,才會引發特勤人員超額採購。2017年起,煙稅加煙捐從新台幣16.8元漲為51.8元,以目前市售七星香煙每條新台幣1250元來看,免稅煙只賣670元,價差就有580元。

 

  可是蔡英文是2016年上任,提高煙稅和煙捐是民進黨當時宣揚的政績之一,蔡英文還向抽煙的朋友說「失禮、歹勢」,現在看來正是被自己的所謂德政連累。

 

  除了拖前朝下水陪葬外,走私過程也被在野黨認為,是由總統府推到國安局下級官員承擔責任。

 

國民黨舉行記者會,質疑總統府把走私責任推給國安局。

 

  因為走私香煙前的採購、相關文書、還有假借跟隨專機入境免檢查、派貨車運送私煙的安排、把走私車輛併入總統車隊等等,都總統府以及總統府侍衛室有關。侍衛長是直接督導的長官,是國安局特勤中心的兼任副指揮官,但從來毋須向國安局報告,而是直接向總統及總統府秘書長負責。這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有更高層的總統府官員參與。

 

  再看華航在事發第一天的反應,就算私煙在專機回來前,大部分都擺放在華航屬下的華膳空廚,但是華航方面都輕描淡寫,後來更一度拒絕提供相關資料和懲罰。然而被媒體一追查,原來經手的個個都是有背景的綠營權貴。例如華航總統專機負責人羅雅美,原本是國家安全會議前秘書長邱義仁的機要秘書;華航空品部副總邱彰信,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親弟弟,至於負責藏匿私煙的華膳空廚,董事長是獨派重要領導人葉菊蘭。

 

  這起重大腐敗事件,凸顯出種種陋習和非專業人士的職務酬庸。內幕愈爆愈多,讓人看得目瞪口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灣 #走私 #超額採購 #總統 #民進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