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10-30

同事搞生日會 「孤獨精」唔領情 (晴報)

  職場人情世故,未必個個都懂。有打工仔發帖文指同事之間不熟稔,但凡公司有人生日都搞大龍鳳,揚言毋須這樣虛偽慶祝。有職場輔導導師指,部分人不懂世故,常自設障礙,難建立人際關係,或影響仕途發展。

 

  

  這位網民自稱與同事不熟,甚至不會一起吃飯,但公司每逢有同事生日就有人搞大龍鳳。他揶揄捧着蛋糕出場、扮驚喜、唱生日及大合照等屬例牌動作,指:「扮we are family。喂!我唔會因為你圍過嚟講『生日快樂』就對公司有好感或做嘢落力咗」。他又指如影大合照,肯定被上載facebook,再tag其他人,「話畀人知我公司好warm」,不齒這些做法。

 

網民:不用事事想得負面

 

  文章引起不少人討論,有網民指群體活動總要參與,即使門面工夫也是心意,不用動輒想得太負面。也有人說扮熟有扮熟的好,日後要別人幫忙也方便。另有人讚事主說出部分打工仔的心聲。

 

  「觸動輔導中心」職場進階課程策劃導師程翠雲指,帖文反映事主較自我、不懂人情世故及短視。「部分人認為同事又不是朋友,毋須太重視,忽略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她認為無論是生日或紅白二事,應盡量出席,即使未能抽空也可「夾錢」及寫卡片聊表心意,將人情關係慢慢儲起來。

 

如需要人幫忙 或自嘗惡果

 

  程翠雲舉例說部分打工仔面對這些人情世故時,或以「又唔係好熟」、「又要夾錢呀」或「佢家人死關我咩事」等為由,自設障礙為藉口拒參與。「可能在你眼中好小事,但你唔做,別人是會記住!你唔知何時要人幫忙,所謂人情關係就是由這些小事累積起來。」她又指不懂世故除印象分打折扣外,遇上需要同事幫忙時,恐自嘗惡果。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辦公室辦小型生日會,有助建立團隊精神。「這是基本社交活動,如果這樣也抗拒,在別人看來便很獨家村,難在職場生存」。她指公司辦周年聚餐,總有個別同事不參與,但在僱主看來明顯是對公司投入感及承擔低。進行工作評估時,除考慮工作表現,與同事關係及對公司承擔也重要,最終或者不利晉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