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28

俄羅斯兵變敲響私人軍團隱患

  俄羅斯兵變雖然最終戲劇化地和平撤兵落幕,但也看得我們目瞪口呆,因這場兵變隨時帶來世界的危機。西方媒體的焦點自然落在普京身上,他的權力如何受到削弱,對烏克蘭戰役的指揮能力,以及他走上滅亡之路還有多遠等等,我就此立刻詢問俄語系國家的國際關係學者,以了解他們的視點。一位一直密切關注俄語媒體的中亞學者冷笑了一下,認為西方媒體的分析都受他們的主觀願望影響,未必看到客觀事實。


  學者指普京這個人深謀遠慮,根據過去種種跡象,他早對國防部作出整頓,亦對瓦格納這支私人兵團有戒心,但如他親自清理門戶,恐會遭致命反彈,現在由瓦格納兵團頭目普里戈任以激進方式曝露出國防部問題,同時也可讓他有借口收編瓦格納,可謂是「一箭雙鵰」。這解擇了為何瓦格納兵團從烏克蘭營地出發,直迫莫斯科,沿途竟沒遇到多大阻力,而且民眾還在毫無恐懼下在旁觀看,更和兵團打卡留念。

 

瓦格納兵團頭目普里戈任 (AP)

 
  後來有報道指參與兵變人數最多只有1萬,不是開始時報道的2.5萬軍力,而且大部分為俄羅斯人,他們多是蘇聯解體時的退役軍人或其後人,這令瓦格納有異於其他僱傭兵團。如是者,瓦格納中的俄裔人比例比正規軍要高。眾所周知,俄羅斯是多民族國家,這亦反映在正規軍內,有俄裔、韃靼裔,以及中亞和高加索民族後裔等,普京一直想提高正規軍裏俄裔比例,如今能把瓦格納的俄裔軍人收編到正規軍去,這不是正中他的下懷嗎?


  學者還指出有趣的一點,僱傭兵只收美元工資,不收盧布,龐大的僱傭兵開支令俄政府在財政上感到十分吃力,特別在西方嚴厲的制裁下。另方面,普京對僱傭兵團有顧忌,一直不讓他們合法,卻因應形勢容許他們法外行事。事實上,這類法外私人軍團過去也為俄羅斯在外的衝突中,幹了不少骯髒事情,尤如白手套。

 

(AP)

 
  換言之,在普京無法公開處理或者不願意公開處理的事情上,利用如瓦格納等僱傭兵進行軍事干預,他們為克里姆林宮的外交政策上發揮了隱蔽的作用,這包括敘利亞戰場、南奧塞梯戰爭、中非內戰、蘇丹政變以及馬里政變中,都有俄國僱傭兵的身影,而瓦格納軍人表現更為強悍,屢戰屢勝,在眾多僱傭兵團中突圍而出,令人刮目相看,人們在戰場上看見這些肩膀上貼著骷髏頭臂章的史拉夫人,都退避三舍。

  為何僱傭兵在戰場上比正規軍來得勇猛?雖然僱傭兵早在二戰後崛起,但其實這類兵團在古希臘時期後便出現了,當時的古希臘社會還是以奴隸制度為主,這些捱盡苦頭的底層奴隸,為了生存,便將自己的性命賣給貴族階層,為他們衝鋒陷陣,這就是僱傭兵最早的原型。


  即使到了現在,僱傭兵的本質沒有改變,他們只是服務於資本和金錢的武裝力量,報酬愈多愈勇猛,況且他們一定要活著才能享受到回報,這做成他們為求生存不擇手段,甚至到達兇狠程度,屢犯下反人權的殘暴紀錄,結果醜聞不絕。大家還記得美國的「黑水」私人軍事保安公司在伊拉克的所作所為嗎?這些私人軍隊可謂是一班亡命之徒,臭名遠播。


  世界愈動盪,這些私人兵團愈大派用場。據悉,如今在俄羅斯已共有三十多個僱傭兵公司,他們雖可成為政府的白手套,但一切都只往錢看,誰出得起錢誰便是金主,缺乏民族忠誠,這令普京有感於他們是一把雙刃劍,實在是國家隱患,先收編最強悍最具威脅的瓦格納,再整頓國防部,然後重新布局烏克蘭戰事,難道這就是今次兵變背後普京的如意算盤嗎?


  當然西方媒體解讀這個兵變現象為俄羅斯軍力散渙虛弱,內部充滿矛盾混亂,這一切都反映著普京位置汲汲可危,整個俄羅斯就快瓦解似的,那麼烏克蘭便可勝利在望。是耶非耶?我們等待歷史的說明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容我世說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瓦格納 #僱傭兵 #俄羅斯 #普京 #普里戈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