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7

iPhone紅足10年 喬布斯「真.遺作」解密

 

全球首賣破解iPhone 先達Lo哥黃金十年傳奇

 

  蘋果產品一向賣設計,簡約風絕對別樹一幟。要數Steve Jobs的偉大產品,絕對不得不提面世10年的旗艦產品iPhone,目前iPhone總銷售已突破12億部,高佔蘋果超過50%的收入(2017年第三季財務數據)。

  

  iPhone誕生10年,風靡全球,每年有新機推出,定必大排長龍瘋搶。香港人愛潮流玩物,早在2008年第二代iPhone(iPhone 3G)時,香港已有行貨推出,由於當時中國以至眾多亞洲國家均未有開賣,香港頓成亞洲炒賣iPhone的集中地。

 

近10年,每逢9月尾蘋果出新機,先達就人來人往放機,炒價甚至可上2萬至3萬元,成為一年一度的矚目大事。

 

  iPhone大熱,同時帶起旺角先達廣場的黃金十年。在旺角先達廣場打滾了23年、人稱先達交易員的劉志剛(Lo哥),隨身都攜帶著3部iPhone(包括iPhone 6 Plus、6S Plus及7 Plus),跟記者邊聊天邊篤芒,訪問之餘亦不忘處理客人查詢。

 

雖說香港創科落後,但10年前Lo哥研發出Turbo SIM,作為全球首家破解iPhone鎖機的店舖,打響招牌,奠定先達的江湖地位。

 

  「iPhone係最好賣的電話,當年啲人買到機,好似生咗個仔咁開心!」Lo哥坦言自己第一桶金就是靠轉手買賣第一代iPhone得來,「當年iPhone 2G只係美國有,海外全被鎖機,無得打電話,只有Wi-Fi上網,而我哋係全世界第一間公司引入Turbo SIM解鎖,令iPhone可打電話可上網。」

 

  回想起自己的豐功偉績,Lo哥不禁沾沾自喜,指著一幅跟CNN記者的合照說,「當日破解iPhone的新聞一出就爆啦,全世界都嚟買嚟報道,一張Turbo SIM 賣8,000蚊都有人買,甚至有美國、加拿大客人先過數,立即坐飛機來香港拎貨。」

 

  Turbo SIM原本只是一種電子記憶體,由一家在巴拿馬的工廠生產,Lo哥說全靠一位不願開名的香港世外高人,才成功研發破解方法,「當時在Turbo SIM輸入一啲程式,再改裝普通SIM卡,插入iPhone就破解到打電話。」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連Steve Jobs都嘖嘖稱奇。破解新聞傳出,蘋果立即聯絡Lo哥,打探他們的Turbo SIM,後來連他那位世外高人拍檔都被蘋果「收購」了,獲招聘往美國工作,而Lo哥亦再沒有跟他聯絡,銷聲匿跡。

 

  成為全球首家破解iPhone的電話舖,Lo說那是10年來最值得紀念的事,當年一部水貨iPhone 2G連Turbo SIM賣16,800元,每部可賺1萬元,頭啖湯Lo哥說賺了20萬元。後來陸續有人懂得破解,價格回落,雖然每部賺錢減少,但當年一整年亦為Lo哥賺了人生第一桶金,「嗰年加上我結婚,結完婚影完相返嚟,就話破解到iPhone,所以嗰年一定係最開心嘅。」

 

二手價硬長賣長有

 

  Lo哥談不上是蘋果粉絲,但絕對是iPhone支持者,由第一代推出至今都一直使用,他大讚iPhone耐用,二手價企得硬,兩年前款今天回收價仍有2,000元,證明機能真材實料,「iPhone呢10年真係造就好多商機,除咗我哋舖,廠、Apps、廣告,為唔少人帶來生計。」

 

  不過,花無百日紅,Lo哥亦坦言iPhone現時已沒有頭3、4年好賺,除了行業競爭增加,中國成為首發地區都是因素之一,「感覺喬布斯死後,iPhone已無乜新意,雖然客人買嘅量差不多,但以前大家係好興奮等出新機,而家係『好…睇吓你有咩新嘢出囉』,態度唔同哂啦。」

 

Apple Store華麗登場 山寨先達沒落

 

  先達廣場是手機舖集中地,但近年吉舖愈來愈多,人流不及從前旺場,不論環境、服務,先達根本無法跟華麗的Apple Store相比。自從2011年蘋果在香港開舖,至今已有6間,加上有不同經銷商、零售店加入戰場,大家都仿傚Apple Store體驗式的店舖設計,提升服務質素。

 

  Lo哥在先達開舖23年,見證高高低低,他說2014年可能是先達最輝煌時候,當年至少要提前一年排隊才租到舖位,地下街舖月租更高達20萬元,「iPhone 4、4s嘅年代,炒到兩萬蚊一部,大陸客照樣十幾部咁掃貨,iPhone 5s最跨張,試過一次過買300部,足足6箱貨咁運走。」

 

除了Apple Store愈開愈多,經銷商的店舖設計亦「蘋果化」,服務體驗提升,令先達這類草根炒場逐漸式微。

 

  不過,隨著近兩三年iPhone炒風漸降,加上愈來愈多競爭對手,內地需求又減少,先達這類草根炒場已風光不再。Lo哥說,現時利潤不及從前,因此惟有靠熟客幫襯,又增加WhatsApp、WeChat諮詢服務吸客,同時藉著每年推出新款iPhone,賺夠一年皮費,才能支撐業務。

 

  自2007年Steve Jobs在Apple發布會上首次公布第一部iPhone至今,已踏進第十年。這10年間,新一代的iPhone總會在該年的秋季迎來,年復年帶給大家的,或是驚喜、或是失望,究竟iPhone創造了甚麼、給予了我們甚麼?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