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7

iPhone紅足10年 喬布斯「真.遺作」解密

 

iPhone 十載 如何改變世界

 

1. 多點觸控螢幕

 

 

  在第一代iPhone前,從沒有人想過手提電話上可以沒有實體的鍵盤。然而,喬布斯和Apple研發了多點觸控螢幕,讓人們可以直接點擊、滑動螢幕以控制電話,不用再依靠實體鍵盤或觸控筆。同時,其只得螢幕、剔除了實體鍵盤的外型亦成了現在所有智慧型手機外型的指標及基礎。

 

2. App Store

 

 

  對比Windows,Apple的App Store引入了應用商店的概念。這讓不同應用程式的開發者都有了一個穩定的平台發表自己的創作,更大大降低了應用程式製作的門檻。現任Apple行政總裁Tim Cook去年更於社交帳號上表示,App Store已累計為那些應用程式開發者創造了多達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收入。

 

3. 令人人成為攝影師

 

  iPhone 4的發布會為Steve Jobs最後一次主持的iPhone發布會。那時候,很多手機的拍照功能技術尚未成熟,甚至有不少手機根本沒有拍照的功能。不過,自iPhone 4推出後,iPhone 4 把鏡頭升級至500萬像素,更增設前置鏡頭,這令拍照更方便、更輕鬆自在,同時也令手機上的拍照功能成為用家選擇手機的其中一個考慮元素,令其他電話公司也開始在每一部的手機中,加入更高技術的鏡頭及拍照功能。

 

4. Siri

 

  Siri公司於2010年被Apple收購,及後成為第一個內置於Apple iOS系統中的虛擬語音助理。雖然Siri的功能並沒有如外界期待般理想。但這亦啟發了市場上其他科技產品公司研發虛擬語音助理。Amazon就在2014年推出了Alexa,能為用家播音樂、讀新聞等,至今已擁多達7,000多種功能,為現時擁最多功能的虛擬語音助理。

 

5. 指模解鎖

 

 

  另一個同樣由Apple帶起熱潮的,必定是以指模解鎖電話。自iPhone5s開始,用家可在手機內設定,以指模解開電話鎖。其實此技術早從1998年開始於社會上已一直被鑽研,不過皆不是發展得很成功,直至iPhone5s的出現,挾著以指模解鎖電話的功能,就令此風氣一直延續至今,甚至套用到Apple Pay,連其他製造電話的公司都紛紛加上以指模解鎖電話的功能。

 

6. 10年賣出逾12億部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其綜合數據統計,iPhone在這十年間,累計銷量超過12億部,收入逾8,000億美元(約6.25萬億港元)。甚至比上市已接近60年歷史的Barbie公仔還厲害,皆因後者多年來的累計總量也只為10億。

 

7. iPhone成為Apple的主要收入來源

 

 

  10年前剛推出iPhone的時候,Apple主要的收入來源源自Mac及iPod。隨著iPhone在這10年間的銷量不斷上升,慢慢已取代Mac及iPod,成為Apple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8. 全球市值最大企業

 

  時至今天,Apple現時市值達約7,600億美元(約5.93萬億港元),是全球市值最大的企業。 

 

咬一口蘋果

 

  為何蘋果Logo是給人咬了一口的蘋果?這是因為這可予人有正常比例的感覺,讓人知道這是蘋果,而不會誤認為是車厘子。

 

09︰42

 

 

  為何每次廣告上iPhone所顯示的時間都是09︰42或09︰41?原因有二。一、09︰42是喬布斯發布第一部iPhone的時間,希望以這方式記著這具歷史性的一刻。其次,Apple一般設計在產品發布會進行了約40分鐘時作重要宣布。Apple希望當發布新iPhone的時候,時間可以與當刻相若,當觀眾看到螢幕上iPhone所展示的時間,再看看自己的手錶,會有同步之感。但同時,他們明白發布過程中很大機會會超過40分鐘才作重要宣布,所以他們把時間定在09︰41。

 

iPhone愈大 褲袋愈大

 

 

  iPhone愈出愈大,連時裝界都被影響?由3.5呎到5.5呎,iPhone的屏幕愈出愈大,連American Eagle、J.Crew、Levi's等多家時裝品牌,都稱將會設計褲袋更大的牛仔褲,以滿足用家的需求。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