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30

科技公司研AR投射 車廠爭相合作

  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技術近年成功吸引社會各界眼球,前年就有Niantic公司推出AR遊戲Pokémon GO紅極一時,除了一般的消費類AR電子產品外,AR技術的商業對商業(Business to Business,B2B)市場潛力亦不容小覷。

 

當技術成熟 可作廣告媒介

 

WayRay創辦人Vitaly Ponomarev表示,擴增實境技術潛力大,相信汽車業界會率先採用,目前已有類似的方案在測試。

 

  來自瑞士的科技公司WayRay主力研發汽車用AR解決方案,早前完成C輪融資,再籌得8,000萬美元(約6.3億港元)資金,未來會繼續與車廠合作,並繼續研發技術,以製造出劃時代的汽車。

 

  WayRay創辦人Vitaly Ponomarev表示,目前汽車業已經進入全新時代,從前的導航功能,現在已逐漸演變成自動駕駛(Autonomous car),而AR技術就是在這層面之上再發展。「汽車已經做到自動導航,但在儀錶板或手機、平板上顯示已不合時宜,未來將會在汽車的玻璃窗中顯示。」

 

  該公司研究出AR投射技術,應用在擋風玻璃的HUD(平視顯示器),並能在汽車的玻璃窗上實時顯示各種圖案、指示,並能與真實的街景融合,為駕駛者或乘客提供更真實的導航體驗。「目前該公司主要有兩大業務範疇,一邊是提供硬件技術給車廠,另一方面就是自行研究軟件應用。」

 

  他解釋,硬件技術方面,會主力以B2B方式與車廠合作;未來當技術成熟,AR顯示的就並非只是導航或指示般簡單,而是各種資訊甚至是廣告。

 

目前擴增實境技術已融入汽車玻璃,並能作為導航,未來或能發展成為汽車內的廣告媒介。(受訪者提供圖片)

 

  Ponomarev指出,AR投射技術必須配合新一代汽車出現,例如自動車,當未來自動車普及,乘客在車上的娛樂需求將會非常巨大,當中汽車玻璃就成為很好的廣告媒介,但在這之前,就以導航AR指示為主。「相信下一代汽車將會在未來3至5年出現,中國將會最快出現,加上5G連接技術,AR投影技術的應用速度將會加快。」

 

集資8.5億元 聚焦開發新技術

 

  目前WayRay集資已經來到C輪,總共獲得1.08億美元(約8.5億港元)。Ponomarev表示,技術研究中心在德國,並聘請來自俄羅斯的工程師以及科學家。「研發中心選擇在德國,並聘請俄羅斯專家,其成本比起在中國更低,而現時團隊當中,更加有航天技術專家一同研究。」

 

  Ponomarev又稱,得到資金後,將會繼續研發技術,並擴大公司規模,「明年底前將會擴展員工數目,從現時的250人擴展到1,000人左右,並集中開發新技術。」他補充,會繼續與頂級的車廠合作,剛過去的C輪投資者中,就有德國保時捷公司、韓國現代等,「目前已經與市場上約8成的頂級車廠合作,而近日亦有不少汽車代工生產商透露有興趣合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