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4-01

麥當勞中國拓數碼營銷 帶旺實體店

  近年不論大、中、小企業趨向拓展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

 

  市場推廣會從傳統廣告中減少預算,將更多的資金花在數碼營銷上,其中較常見在社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微博、微信或YouTube上作推廣。

 

麥當勞中國公共關係副總裁許穎婷表示,推廣環保要有趣味,內地店舖推動綠色方案,客戶都會有一段適應期。

 

  麥當勞中國公共關係副總裁許穎婷稱,社交媒體營銷(Social Media Marketing)將為其宣傳策略的重中之重,最終期望帶動線下業務。以內地市場計算,現時有超過8成公共關係預算會用作線上宣傳。

 

競爭大舖租貴 知名度變助力

 

  許穎婷表示,現時透過微博、微信朋友圈這些平台宣傳,均有舉足輕重的力量。以過去一些成功由線上帶動線下的例子,包括5年前的3月14日開始舉行「πDay」,由開始只為社交平台上炒得火熱的話題,到最後成功吸引不少客戶到實體店購買,可帶動10至20倍的批類食品銷售額,現已變成儼如節慶宣傳活動;未來會繼續主打此類型宣傳。

 

  她表示,品牌目標客群是3至83歲人士,亦有不斷針對不同類客戶群如家庭、年輕夫婦、學生、年輕人作推廣。品牌多年以來都以陪伴客戶成長為定位,故希望形象保持永遠年輕、貼近年輕人。

 

  面對市場競爭激烈,加上「好舖難求」、租金昂貴,許穎婷指,除了店舖選址要審慎,其品牌知名度亦能發揮很大助力。「我們開店依靠科學精準分析,如利用大數據分析地段人流、了解目前的人口發展趨勢;而最終最重要的就是靠麥當勞的名氣吸引消費者光顧。」

 

  中信股份在2017年收購香港麥當勞後,公布發展計劃指,至2022年底在內地會加開2,000間分店,總數增至4,500間。許稱,2018年在內地就加開了423間分店,為歷史新高。未來將會多開1,500間,預計有超過50%店舖,落戶三、四線城市。

 

  她又指出,三、四線城市的客戶的消費潛力正不斷提升,其客戶群的生活節奏較緩慢,尤其喜歡於周末消費,她形容是「一個儀式」、「一家大細特地去」;此外,雖然一線城市客戶生活步伐急速,追求方便、速食,不過仍會繼續開拓。以北京、上海來說,人口各有超過2,000萬,具龐大消費潛力。

 

推動綠色方案 謙卑聆聽意見

 

  香港全線麥當勞餐廳和McCafé自去年底推行無飲管措施,不會在飲管箱擺放飲管,亦不會主動向客人提供飲管。此措施推出後,惹來不少香港網民爭議,最不滿其以一刀切方式進行,也沒有替代方案。

 

  許穎婷表示不了解香港推行的情況,不過在內地推行有關方案時,客戶都會有一段適應期。她認為環保這事宜最重要是客戶參與方能實踐,要透過有趣一點的方式帶出來,客戶才願意一同參與,日後亦會在社交媒體上增加與客戶溝通,亦會謙卑地聆聽客戶意見。她指出,該公司正聚焦推行綠色餐廳與綠色包裝方案,由2018年底至2022年,麥當勞已計劃在內地開設超過1,800家綠色餐廳,都符合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USGBC)頒發的「能源與環境設計先鋒評級」(LEED)。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