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2-14

疫下商機!2人晚飯至3圍酒席都煮到!上門廚師配對平台生意額連升兩年!月賺80萬?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將近兩年,實施防疫措施下,餐飲業面臨很大的挑戰,同時亦改變市民用餐習慣。提供「流動廚師」的服務平台因禍得福,生意額連升兩年,未來更打算擴充業務,為旗下廚師發展自家品牌產品。

 

MobiChef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孫曉欣最希望上門烹調服務,可以在香港普及。

 

  MobiChef於2017年成立,為顧客配對專業廚師上門烹調;同時亦提供酒類配對、餐具及廚具租借服務。平台旗下有50位廚師,顧客可在網上揀選預約日子,及後揀選喜歡的廚師或菜系。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孫曉欣透露,在非旺季的月份,每個月有80至100宗定單,旺季甚至多達120宗定單。平台與廚師簽訂合約,完成每宗定單再拆帳;拆帳後,MobiChef現時每月平均生意額亦達80萬元。

 

定單由2人晚飯 至3圍酒席也有

 

  很多人認為這類廚師上門烹調服務,只有舉行大型宴會、大戶人家才適用。不過,孫指出,事實上平台接到的定單由小至2人晚飯,大至3圍酒席亦有。她最希望上門烹調服務可以普及,這亦是最大的願景。「最理想的情況是,大家約朋友聚會時,第一時間考慮的並非到哪間餐廳,而是預約上門廚師或出外用餐。」

 

  發展下來,MobiChef主要的客源仍是以高收入階層為主,孫曉欣認為此並非關乎服務定價、廚房要求的問題,而是尚未可扭轉顧客的習慣。至2020年初,疫情爆發,「MobiChef算是因禍得福,上門烹調概念開始被更多顧客接納」。疫下港人漸頻密地在家用餐,亦多了人考慮外賣以外的選項,包括廚師上門烹調。去年平台生意急增1倍,今年估計亦有逾60%增長。

 

  作為一個服務配對平台,其中一個風險便是中介角色的重要性漸漸減退,因顧客與服務供應者已經可以私下聯絡,建立關係。MobiChef為了防範此情況,平台選擇與廚師簽訂獨家合約,同時要求廚師必須要經MobiChef接單。孫曉欣對其中介角色抱很大信心,除了因為硬性規矩外,亦因若廚師自行接單,難以擁有平台所提供的資源,例如為廚師收款、應對顧客的額外要求,例如餐具租借、侍應服務等;另亦有自家工場,可讓廚師進行預先的準備工作。

 

明年次季前 開自家網店拓市場

 

  MobiChef亦希望為廚師建立個人品牌。她解釋:「如果食物質素差劣,餐廳會被市場淘汰,但同一廚師團隊可以換上另一個招牌,繼續經營餐廳;換言之,把餐廳名換掉便可以洗底。」於是平台本月中,將以廚師個人品牌於尖沙咀合資開設首間餐廳,總投資額逾200萬元。

 

  她冀以小店形式測試市場反應;又坦言實體餐廳的計劃,亦需要按個別廚師意願及菜系特色進行。而明年第二季前,平台亦會開設自家網店,售賣廚師品牌的獨家產品,如印尼鳳梨酥等。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餐飲業 #流動廚師 #創業 #上門烹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