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04

本港9成中小企請人遇3大困難!專家兩招解決招聘困境

一項專題調查指出,不少有招聘意慾的中小企承認,在請人時遇到困難。(資料圖片)

 

  近年香港人手短缺問題正不斷加劇,各行各業請人難,對於資源有限的中小企來說,更是難上加難。近日有報告揭示,接近9成需招聘的本港中小企坦承出現請人困難,並主要面對3大困境。

 

  要在絕境中打好「人才戰」,有專家提議,應善用政府政策輸入非本地員工,也可考慮採用人工智能(AI)取代人手。

 

  人才荒的挑戰深不見底,日前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一項專題調查指出,勞動力缺口持續,多個行業均受影響。調查訪問超過800間本地中小企,有29%需要招聘員工,其中12%正在增加職位,17%需要填補空缺。而其中88%需要招聘的中小企承認,在招聘時遇到困難。

 

  報告提到,目前中小企在招聘員工時,主要面臨3大困境,分別為:1.難以聘請心儀人選(44%)、2.年輕人較少入行(36%)、以及3.勞動人口減少(27%)。

 

 

生成式AI協助 減輕員工負擔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坦言,調查結果屬預期之內,也相信本地人才短缺的問題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人口老化、出生率下跌等問題,均會為本地勞動力帶來影響。」他補充,本地人手短缺問題並非永恒,必定會逐步穩定。但針對目前情況,中小企仍需要趕快應對面前的挑戰,來維持日常運作。

 

  張梓昌呼籲中小企應抱持開放態度,採取不同招聘策略,以長期應對人才荒的挑戰。例如可善用政府策略輸入非本地員工,「目前中小企最難聘請心儀人選,但畢竟本港的人才庫人才數量有限,若擴大往非本地人才庫尋找合適的人選,何樂而不為?」他又引述報告指,中小企對於聘請非本地員工的接納程度正慢慢增長,有31%有招聘困難的受訪中小企表示,會考慮聘請非本地員工,以減輕對日常營運的影響,反映企業願意借助輸入人才計劃紓緩人手短缺的壓力。

 

  與此同時,他建議中小企可考慮使用人工智能協助人手,處理重複工序,並讓員工專注於處理其他高增值的工作。「尤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誕生後,對於職場上的協助更為明顯。」他舉例,生成式AI可協助寫作、處理文書工作等簡單工作流程,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可減輕員工負擔。

 

  不過,張梓昌又指出,目前香港普遍企業對於人工智能的認識和理解依然不太深刻,未太了解可如何善用,所以目前也只有約1成4遇到招聘困難的中小企,會考慮使用人工智能取代人手。

 

  但他強調,無可否認人工智能已是趨勢,呼籲中小企應盡快接納和採用,來保持競爭力。

 

為員工作培訓 加強網安警覺

 

  他又提醒企業,在員工運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時,應小心處理資料數據,「如果將公司機密文件輸入到ChatGPT或其他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中,或會出現資料外洩危機。」所以他呼籲,中小企在採用相關工具前,也應為員工作出相應培訓,並加深員工對於網絡安全的警覺,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求職招聘 #行業 #人口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政府政策 #職業生涯 #社會民生 #人工智能 #香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