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23Text: Louise Yuen

棄木重生!卡板木、紅酒箱回收再造變簡約風傢俬、贈劏房家庭!年輕工匠︰塑膠、鋁罐以外,希望大家別遺忘回收木!

免費為劏房戶度身訂造傢俱

 

  不單止將棄木改造成家品小物,更有意義的是Oliver更會為居住在劏房的基層家庭度身訂造傢俱,像去年就為4個劏房戶設計及製作出16件傢俬。「大學那年我跟同學只需讀3個學分,老師見我們游手好閒,於是要大家每人為一個劏房戶家庭做傢俬。」劏房空間不足100 呎,有些家庭甚至寧願不要枱,直接在床上食飯、做功課,Oliver有很深的感受,於是因應他們的居住環境和個人習慣設計出多款組件式家具,如碌架床、摺合餐枱、木櫃等。

 

所用的回收木以實木為主,所以不易發霉、被蟲蛀,比起市面上的平價傢俬更耐用。

 

  由資料搜集、跟社工登門家訪、畫設計圖至成品面世,需時差不多9 個月。「我們每次做家訪,劏房戶見到我們都很開心,說『多謝你們』,我們覺得整件事很滿足,雖然製造傢俬的過程很艱辛,但可以在傢俬上面去改善他們的生活,最後成果令我們開心之餘,他們也開心。」

 

了解劏房戶的居住環境和個人習慣後,Oliver與團隊便著手畫設計圖。

他們也會製作出組件式家具的模型,讓劏房家庭更清楚整個設計。

 

  除此之外,Oliver也會舉辦不同的工作坊,讓更多人認識環保木,像今個聖誕節,他們就開班教大家用回收木材製作精靈木方、聖誕燭台等手工精品;同時售賣各款動物錢甖、小型置物架、燈箱等,將回收木這個環保概念帶入大家的日常生活。

 

客製化家具以外,他們也推出不同的回收木製家品小物。

 

  日常生活中的舊物、棄置廢物,不一定要送去堆填區,只要花點心思將它翻新、再用、捐贈,廢物都能找到重生的機會。雖然我們未必可以像Oliver般,upcycle同時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但從日常減廢入手,未嘗不是一個實踐綠色生活的好開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棄木 #木 #卡板木 #回收 #回收木材 #傢俬 #木家具 #木工匠 #舊傢俬 #環保木 #紅酒箱 #香港空運貨站 #環保 #劏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