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07

有時是輸在毫無政治觸覺!辦公室內為彰顯權力而胡亂出招,分分鐘惹禍上身!

(欲知前事,請看職場上「據理力爭」是好事?如何用一個問題讓對手自揭底牌?

 

  「野牛」走了出去,「扭紋柴」仍搞不清發生了甚麼事,他突然鐵青著口面看著我,仍強撑著說:「你們今年的公幹支出太高了!」

 

  我沒說話。對,他是財務總監,有責任去檢視各個部門的每一項目支出,但他只是亞洲區的財務總監,而我們的預算卻是由全球編務總監批核的,我們與扭紋柴並無從屬關係。

 

  況且負責制定和決定亞洲區整體預算的,是亞洲區MD。他若對我和野牛的公幹預算有意見,早應在呈報予美國總部前便提出,要求我們更改。而他也可以和美國總部全球編務總監,即我和野牛上司溝通,以確保我們編輯計劃既受制約,而在財務上又是可行的。

 

  扭紋柴為了彰顯權力而「質疑」我們的公幹預算,其實是有越權之嫌;所以野牛不滿才拂袖而去,但扭紋柴似乎不明白。

 

  野牛反應過激,確是有點不近人情,但扭紋柴不明所以,就凸顯他毫無政治觸覺了。要知道辦公室內胡亂出招,不但打擊不到對手,傷及無辜之餘,還可能惹禍上身。

 

  他咄咄逼人之態令人生厭,但我還是向他解釋一貫以來做法,希望他明白按照公司制度,他是沒直接權限去過問我們預算。只有在我們每季或每月支出超過預算時,才需要提醒我們。

 

  「我不管過去怎麼做!今天我是亞洲區財務部主管,便是主管亞洲區的所有財務事宜。」他高聲說,態度囂張。

 

  在公司工作多年,從來沒有人,包括美國總部的高級行政人員,會用這種語氣和態度說話。我笑笑,甚麼也沒說。

 

  正在他咆哮之際,野牛已經送出一封電郵,直插扭紋柴的「心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人際關係 #職場 #打工仔 #辦公室是非 #辦公室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