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31

老闆不是人、不是皇帝,是「神」!應付老闆有哪些方法?點解辦公室充斥著擦鞋仔與無能之士?

  「炒人是大事,和老闆打聲招呼是應該的,但說到連買一部影印機也要請示老闆,是不是有點過分?」朋友不滿地說。

 

  朋友去了他好朋友公司做CEO,他聽見我建議他事無大小先和是他好朋友老闆打招呼,很不以為然。

 

  這也難怪,他在香港長大,在外資公司工作多年,習慣西方一套,以為老闆給了他這個title,就等於他可以百分百行使CEO的權力,卻忘記了他老朋友老闆是中國人思維的一套。

 

  「這樣做一個CEO 是否沒權沒勢?沒權又怎做得好呢?」他反問我。

 

  他的無癮是正常不過的。但他沒有考慮在華資企業內,老闆不止是皇帝,還是「神」。老闆口中雖然對你禮遇有加,邀請你進來整頓公司,給你人工、認股權、銜頭甚麼甚麼的,但不代表完全信任你。

 

  朋友可以做許多事,但不代表可以做任何事,不可以有違老闆的想法。即使老闆的想法違背公司利益,但老闆就是「神」,凌駕一切。

 

  「我幫他 cut cost,整頓架構,提高產品質素兼賺錢,怎會損害他的利益呢?」 朋友抗議。

 

  「你所說的是眼見得到的利益,還有那些見不到的呢?」

 

  「甚麼是見不到的利益呢?」朋友追問。

 

  「他的名聲比他賺多少錢重要吧?又或者一些dirty job。」我說。

 

  朋友臉上露出狐疑表情。

 

  我嘗試解釋:「他早前請了一個員工,跟了他十多年,他也知道這個人事事不行,但他就是狠不下手。既然他已經忍了他十多年,你又怎可新官上場一刀砍下去呢?你砍下去,別人表面上是罵你,背後卻是罵他無情無義。你說有誰喜歡給人背後罵?所以縱使要砍,也要先得到他同意。」

 

  「這點可以理解,但說到買影印機等,是小事中的小事啊!還要問?」

 

  「表面上看是一件小事,但背後卻代表誰是老闆的問題。這是權力的最終體現啊!」我說你老朋友的公司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即是公司大不到一個點,分工清清楚楚;公司又小不到一個點,沒有具體分工,所以更加麻煩,顯得複雜。

 

  朋友像給我一盆冷水澆下去,涼了一截。

 

  不是每個華資老闆都是這樣大小事務一腳踢的。但曾經有個老闆說他只看bottom line 和 net profit,其餘的事,千萬不要煩他;當你以為可以決定其他的事時,他會問你為何自把自為。

 

  應付老闆要有技巧,不離一個方法:經營。經營又分有私心,還是沒有。有私心是擦鞋,把自己的利益置在公司利益之上;沒私心的人,卻大多不屑和老闆打交道,所以辦公室充斥著擦鞋仔和無能之士,這也是無可奈何。

 

  不過,反正公司是老闆他的,關你甚麼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無能 #權力 #私心 #經營 #辦公室政治 #CEO #辦公室貼士 #應付老闆 #自把自為 #擦鞋 #職場小貼士 #Dirty Job #老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