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2

辦公室埋堆擦鞋搏上位可以去到幾盡?像下人稱呼主人、唯命是從你做得到?使唔使呀!

  一班人坐在一起,有做到公司副主席高層,稱太子女為二小姐,叫太子仔做大官。稱謂方式如舊式家庭的所謂「下人」稱呼主人一樣。

 

  人家千萬年薪喎,「畀我都制啦。」

 

  那些人當然亦是有能力的,否則也坐不上那個位置。

 

  問題是:「使唔使呀!」

 

  或者於我而言,不但只說「使唔使」,甚至是看不起他們。

 

  我十分明白自己的事業發展,如果願意放低身段的話,或者會好很多……或者。

 

  但自己不是那種人,壓根兒講不出口。不要說甚麼老細英明神武,更不要叫大官二小姐了,連跟那些人一起吃飯也感到無癮,又如何上位呢?

 

  所以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你想學三招兩式上位的話,對不起,幫不到你。

 

  即使只教了幾年書,也見盡主任對校長唯唯諾諾,校長對校監唯命是從。許多人都沒有個性,甚麼都是「老校說」(教長話)。

 

  轉達校監指示校長命令時,活像傳真機,完全沒有表情;目的就是希望令老師不用細問,總之跟著做便是。

 

  更不要說那些想上位做主任的人,和主任埋堆,一副全心全力模樣,就是等夠了年資升做主任,跳級又跳bar,人工三級跳。

 

  至於政策於學生是否有益、於同事是否有幫助,並不重要。重要是校長想做,下面的主任即使不想做,也不會說半句。反正真正落手落腳去做的,只會是上堂節數多、負責工作多的老師。

 

  那些主任美其名負責安排工作,實際是卸責。

 

  這些人雖說從事教育工作,更多是名利中人。教中文的講陶淵明淡泊名利,追尋桃花源,自己則追名逐利,建立自己的勢力圈。

 

  認識我的朋友直接說,你就肯定不會啦。

 

  當然啦,我連吃飯也懶得和他們同枱;當然,他們也不會喜歡和我吃飯,可能十分討厭我。

 

  從中國文化角度看,我是十二分不圓滑。中國人做人處世以外圓內方最佳,令人舒服;我則外方內圓,令人不安。

 

  當我批評別人「使唔使」時,或許他們也送我一句「使唔使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老師 #事業發展 #辦公室求生術 #管理學 #做人處世 #教育工作 #高層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