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4-23

負油價的投資教訓

  2020年4月20日,美國WTI 5月期油造出了史無前例的負油價,這個史無前例之事,有甚麼投資教訓?

 

  1﹒唔識莫買/賣

 

  高盛的商品期貨策略師Damien Courvalin在一個月前已預估,美國期油可至負價。在商業社會裏,石油,這個黑金怎會是負價?無人信,投資/機者就有了執平貨,撈粗嘢,一鋪發達的「貪」念。將個貪字加上引號,是因為投資/機者,認為這不是貪,是有保障的發達機會,油價頂多去零,1毫子買入一桶油,輸得幾多吖。

 

  筆者一個月前沒有機會看到Damien Courvalin這報告,看後亦可能一如不少人一樣,得個「吓」字。但在今年4月2日,筆者見到新聞,美國懷俄明州已出現負油價,就在4月3日「市場三『小』事」一文中提出來,筆者稱之為「小」事,是講反話,如真是小事就不用寫啦。謂之小,是因為投資/機者,多數少理這些事,但日後就會大件事,4月20日,見到了。

 

  2﹒止蝕盤救不到你

 

  不少投資/機者都認為,唔怕蝕入肉,最緊要訂好止蝕盤就是。不過2020年4月20日WTI油價大跌至-40.32元,就是由止蝕盤闖出來的禍。不少投機者以為油價是不會見負價的,因此將止蝕盤於在0.01元。怎料,油價一擊破0.00元,那些0.01元的止蝕盤就倒水而出,數分鐘內已低見-40.32元,這批0.01元的止蝕盤,好彩的,或會在-0.01元做到,唔好彩(電腦慢啲),或會在-2元做到。如是見到油價跌破0元,再打電話予經紀,搵到經紀,再落單,為求可以快平倉,叫Market沽,落到Market,分分鐘是在-30元、-40元才做到。

 

  這不是故仔,所有這個被逼斬倉的投資/機者,都有同一經歷。

 

  當經紀回覆你,斬咗嘞之後,會怎樣?的確,5月期油回升不少,最後是見0元,上天對你不公?

 

  謹記:「貪字變個貧」。

 

  3﹒覆巢之下無完卵

 

  2020年5月期油結算了,但後遺症?

 

負油價令油商銀行一身蟻

 

  WTI期油按合約是儲在Cushing(庫欣)這地方的油庫,買家是要提供儲存倉位來收貨,目前該油庫已七成滿。到5月第一周,當其他的合約油要交來時,就會爆棚,石油不同債券,無論債券有多少,都是電腦上多幾個零,但石油是要好幾個實體倉儲存。無倉位?有人戲言,飛機停晒,WeWork辦公室空晒,搵呢啲吉咗嘅地方來裝油啦!分明是傷口上撒鹽。

 

  Cushing的儲油力如持續爆滿,到2020年5月19日,6月WTI期油又要交收時怎辦?隨時可以2020年4月20日的油價波動可重演,因此6月WTI期油一開便跌,不過今次可能好些,沒有人會相信放個止蝕盤在0.01元真可以做到保險。

 

  至於全球最大原油ETF被逼到停牌,油商、銀行一身蟻,已不用說,要等爆便是。

 

  4﹒賭仔死性不改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為迎合賭仔死性不改之本性,於4月22日開立負價石油期權。期權,是西方金融財技的偉大發明,話可以讓投資者蝕有限,賺無限,如真,係人都甘願「家居隔離」在家炒期權。期權之為善,之為惡,留待周一談。

 

  5﹒油債8000億美元,會引起債崩?

 

  以下純是文抄公,因為筆者沒有相關的債項資料。

 

  頁岩油革命改變了世界能源工業的格局,但頁岩油開採是一項高度資本密集型的商業投機,完全依靠資本市場的融資融債。

 

  根據國盛證券研報數據,當前美國企業債存量規模已突破10萬億美元;美國能源行業企業債存量規模達8043億美元,其中97%以上是原油相關。美國能源企業債中,高收益債(BB及以下)佔比達31.2%,高於整體企業債市場的21.5%,表明美國能源企業的信用資質普遍較差。

 

  據國盛證券研報,2020年美國能源行業共有448億美元企業債到期,明顯高於2019年的293億;其中投資級為307億,高收益為141億。

 

  根據穆迪公布的數據,北美石油勘探和生產公司有860億美元的債務將在2020年至2024年期間到期,管道公司還有1230億美元的債務將在同一時期到期。

 

  從總規模上看,頁岩油企業的債務總額不是很高,還不足1萬億美元,這在已經蒸發了10萬億美元的美股面前,算得了甚麼呢?

 

  事實上,引爆2008年金融危機的次級抵押債券市場規模也不大,僅6000多億美元。問題的關鍵是,違約兩個字,以及信用體系的崩塌。

 

  能源行業違約會引發美國企業債違約潮?

 

  以上4點教訓,是阿媽講嘢,聽咗好耐,但無人會上心,直到見血為止。而第5點如真見血,會怎死法?是2008年的雷曼爆破還是1929的大蕭條?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