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4

也談車公38籤

  問卜求籤,有人謂是迷信,不足信,說這話者,是對中國的社會教化認識不深,又或欠危機意識,後果是死了都唔知點解,今次車公三十八籤(圖一),足以說明此點。

 

 

  中國的問卜求籤,是件很莊重的事,歷來,問卜求籤者要求前齋戒沐浴,心要誠,始可搭通「天地線」,得著「仙機」。這個「天地線」,「仙機」何來,不必深究,要究的,是求得之象,籤文如何解讀,但萬解、萬讀不離其宗,上上之籤也有事要小心,不可大安旨意;下下之籤,也不用灰心,要加倍努力,以求脫困。至於中籤就是吉中有凶,凶中有吉,要小心、小心。說白了,就是無論上、中、下籤,求者都要不驕、不躁、努力、自助,始有天助。不論是黃大仙、天后、車公等等的籤,莫不是教化人民要積極,要慎,要自身努力。因為人無困,不會問卜,求籤,諸天神佛,作為個人人的「社工」、「撒瑪利亞會」不叫你正面面對問題,唔通叫你去死咩。

 

(iStock)

 

  車公靈籤第一籤,上籤是:

 

  帥靈地傑逞英豪,一箭分明點大敖;

 

  得意春風攜滿袖,馬頭聲唱狀元高。

 

  解籤:萬事勝意。

 

  好到痺啦,但車公指示:

 

  訴訟:以和為貴;

 

  自身:努力者必得其成;

 

  疾病:小心腸胃。

 

  可見第一上籤仍要努力,不要使盡(巾里),至於小心腸胃更是可圈可點,萬事勝意嘛,飲多兩杯,食多慶功宴,怎能不小心腸胃?

 

  車公靈籤第九十五籤,下籤是:

 

  駟馬高車出遠途,今朝赤腳返回廬;

 

  莫非不第人還井,亦似經營乏本歸。

 

  解籤:宜慎小人,萬事不利。

 

  衰到痺,點呢?

 

  要慎小人,但不要以為小人是其他人,這個小人可以是自己死蠢,衰衝動,考慮不周,自然凡事不利,車公點明會點衰嘞,點呢?放棄?就真正衰了,不放棄,就要慎小人囉。記住,最大的小人是:自己死蠢,衰衝動,考慮不周。

 

  橫撇一筆,去年不少投資者是否都是「乏本歸」?原因?不要賴人,要反省自己的投資策略,技術囉。

 

  無論是黃大仙、天后、車公都有最尾的一籤,車公籤是九十六籤即排在九十五之後,如九十五是下籤,則九十六籤又是否是下下籤?非也,是中籤,籤文:

 

  山水相逢淘沙金,性堅何誤小人言;

 

  只管秉心行正道,舉頭三尺有神前。

 

  解籤:凡事大吉。

 

  正是:籤到盡時疑下下,柳暗花明又可吉。

 

  天后第一百籤是:

 

  求名求利兩相宜,守株待兔未為遲,

 

  片帆若得時更便,到底還他滿載歸。

 

  哈哈,天后籤的柳暗花明是:耐心啲,寶物沉歸底。

 

  黃大仙第一百籤則是:

 

  唐明皇擊鼓催花

 

  百花競放賀陽春,萬物從今盡轉新;

 

  末數莫言窮運至,不知否極泰來頻。

 

  此籤乃收尾第一,是為盡,人運到此是為窮極,窮極無路,轉移在人,窮則變,變則通,此天運循環。

 

  一眾諸神之籤莫不有教人行穩不踏差錯,今年港的車公38籤亦如是。

 

  港府要先處理疫情和市民生計

 

  朋友來app論車公廟第三十八籤:

 

  人扳高處求真果,我向低處拾芥薑;

 

  媚奧不如去媚灶,莫教涉獵逞英豪。

 

  解釋:《千字文》內有「果珍李奈、菜重芥薑」(「珍」是「珍貴」、「重」是重要),可以此籤文首二句對應。

 

  首二句繙譯:別人攀高來尋找珍果(「扳」即攀扯),我卻向低處拾取芥薑(「芥薑」是日常煮食的必需品)。

 

  首句和次句是「口腹之慾」(暗喻「奢侈品,不實際」與「日常餬口」(暗喻「民生飯碗、實際」)的對照。

 

  末二句繙譯:與其嚮往和喜愛深大的正廳和內室,倒不如喜愛日常煮食的廚房,切莫登山涉水去強逞英豪。

 

  此二句是指:「與其整日想著與內地、外國通關,倒不如先處理好實際的民生事務,等香港人有飯食先!」

 

  註:(「奧」原指室內的西南隅,通常是室內深處隱蔽的範圍。籤文中「奧」應指「堂奧」,「堂奧」指深大的正廳和內室,古人亦暗喻「朝廷」等高貴地方。)

 

  總結:香港政府先要集中處理好香港疫情和人民生計,不要強逞英豪低估風險,急於和各國人民通關往來。

 

  疫情不是今年有,去年(2021)港求得四十五籤(圖二)也是中籤,不過為政者可有依足車公指示來行事,給出合格答卷?

 

 

  首句: 下手須教一著先

 

  就是叫政府和港人要「處理危機要行快一步,且要預先計劃得精準和妥當」。

 

  第二句: 世情局面苦徒然

 

  「苦」即「苦惱」,「徒然」即「白費心機」,劉業強在解籤時主要集中在民生、就業、疫情和民怨等,正好反映他求籤時心念,因此籤文「世事局面」應指香港經濟、民生、疫情、民怨等,整句意思是香港整體形勢維持現狀不易改變,有枉費心機的苦惱。

 

  第三、四句:積薪歷火非無事,識者能知火未燃

 

  「積薪厝火」(又作「厝火積薪」)

 

  語出《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方今之勢,何以異此?」

 

  床下積滿了易燃的柴薪,自己還安心在床上睡覺,一旦柴薪著火,便十分危險。

 

  不過,車公就改為「積薪歷火」,「歷」可能是「過去式」。

 

  所以最後兩句大意是指出現了大火危機還不醒覺,只有識者(看得通透的人)才明白災禍仍未發生,全因柴薪未曾著火!

 

  總結籤文:政府和港人處理危機要快人一步、審時度勢、早作籌謀,否則經濟、和民生等都不會改善,白費心機。

 

  至於「疫情」和「民怨」,就如已堆積了的柴薪,去年未釀成大災難,聰明人都知道純屬僥倖,由於形勢仍未改善,小心一旦火起,鑄成大錯。

 

  三十八籤對港經濟,港股又將如何?

 

  2002年香港也是如今年般,求得三十八籤,當時是經濟差、股差,看圖三便是。唉!

 

 

  車公對港疫情在去年已講清楚要點做,但一如劉德華話劑:

 

  講你又唔明,明又唔做,做又做錯,錯又唔認,認又唔改。唉!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車公靈簽 #危機 #疫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