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15

市場點賭昨晚美CPI

  市場都知昨晚(14日)的美CPI可以玩假,假還假,市場點都要take position。要造好?要造淡?憑甚麼?

 

(istock)

 

  就是憑你數據造假,怎說?周一,美股基本升(圖一)。

 

 

  這個市升,是依著市場預期美儲局最終息率會升至較高水平的預期而升(圖二),此即是:民不畏死,奈何以死畏之。放在今時華爾街,是:市不畏你美儲局加息,奈何以加息畏之。為何美股不畏美儲局加息?

 

 

  圖三顯示,自2022年8月起,隨著市場一路預期美儲局終極加息水平的提升,而一直下跌。但到去年10月中起,美股便回升,而市場對美儲局終極加息的水平預期就基本不變。此即是:市場睇死你美儲局,你加得幾多吖!市場夠膽睇死美儲局加不了多少息,是因為市場認為美通脹已在下降趨勢,故美儲局加息將有限。市場相信股市是走在事情(經濟、通脹的升跌)6個月之前,美股於2022年10月中起,與估美儲局終極息口水平背道而走,是市場估到2023年4月中(2022年10月加多6個月)美國的通脹會呈較大幅下跌,遏止了美儲局大升息之手。

 

 

  去年美國6月CPI升上9.1%,筆者2022年7月15日有文《美9.1% CPI是頂?》(圖四),8月11日重刊。當時是估,今時回看也確如是(圖五),無論是美政府用舊的CPI計算法,還是新的CPI計算法,自2022年6月之後,CPI就一直走下,至2022年10月,美CPI走下的速度加快,這便解釋了圖三美股於去年10月中起步走高的原因,市場已賭美儲局加不了太多息了。

 

 

 

美國通脹是強弩之末

 

  市場今時估美政府的新CPI計算法,仍可能見昨晚公布的CPI在6.2%水平,跟1月公布的CPI(即2022年12月的CPI),或有所升(圖六),但亦不過是強弩之末,升得幾多吖。

 

 

  今時美股水平跟去年12月CPI公布時的水平相若(圖七),期內美股跌了下去,是因為美儲局的議息會後聲明大放鷹詞,而把美股打了下去。但就恰恰給在月前公司公布業績後,公司回購不再受制約,可以再大手作公司回購,而買了上去。

 

 

  好了,如昨晚美股因通脹增長高於6.2%時,美股可能下跌,但跌到一定水平,公司回購又可能將美股買回上去。反之如美國通脹增長低於6.2%,美股反可能先升但後跌,因為周一及之前買了貨的人套利。

 

  昨晚尚有個數據要留意,就是零售額,如零售額大升,即通脹真正熱,不多加息不行;但如零售額走低,即通脹稍冷,加息可稍緩。甚麼叫多,甚麼叫少,美國銀行的估測,可作參考(圖八)。

 

 

  總結:美儲局的「息箭」,是強弩之末,市場怕你乜。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P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