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26

為何大摩能精準抄底A股?

  昨(25日)文以「如果A股牛將升回來,港股牛還會遠嗎?」收結,言猶在耳,港股連續3天反彈,恒指昨收報16211點,升近2%,成交逾1300億元。「港股牛」真的重臨?如此市況,在「貪婪」與「恐懼」之間,可有「既貪且懼」的選項?

 

  今時港股與內地股市有很大的關聯性。近日「國家隊」以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救市、昨文提及人行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乃至中港6項深化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等,都有助改善兩地股市的氣氛,其中可能還以內地市場更為受惠。

 

  近日,內地市場再創新低,滬指更一度跌破2800點,但已有券商認為,市場正處於資金重新回流的臨界點,加上類「平準」的資金(相信是指市傳的2萬億救市基金)已開始持續發力,托市作用明顯,內地股市短期內有望反彈。

 

大摩精準神測

 

  至本周初,內地股市氣氛明顯改善,而《財聯社》報道了大摩去年一項回購計劃就像「精準抄底」A股,這隻能夠「神測」江水冷暖的「春江鴨」,遂被內地其他媒體引述、瘋傳。傳來傳去,內容不外是:

 

  一、去年12月7日,大摩的中國A股指數基金(CAF)公告稱,將回購至多20%的流通股,買入價為基金每股資產淨值(NAV)的98.5%,回購日期為2024年1月22日至2月20日(圖一)。大摩遂被指能精準「配合」了滬指大跌的買貨時機,成為「神測」。

 

 

  二、大摩這隻CAF在紐交所上市,至少80%的資產投資於滬、深兩市的A股,是隻外資投資內地市場的基金。

 

  三、目前CAF管理規模為3.07億美元,從持倉來看,截至去年底,基金前10大持倉為:貴州茅台(滬:600519)、長江電力(滬:600900)、格力(深:000651)、招行(03968)(滬:600036)、邁瑞醫療(深:300760)、建行(00939)(滬:601939)、郵儲銀行(01658)(滬:601658)、工行(01398)(滬:601398)、中國建築(03311)(滬:601668)及珀萊雅(滬:603605)。

 

  看來,大摩這位老外還較許多A股投資者對內地市場更有信心,也更懂得阿爺的政策用心,所以他已先得金。

 

國資委俾貼士

 

  投資者若認為大摩回購純屬「巧合」的話,可看看國資委最近「鼓勵」央企今年提升價值的「5個著力」;具體而言,以下領域的相關產業均值得留意: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車、類腦智能(「AI+」)、量子信息、深地深海,以及激光製造等領域。

 

  據此,可見「中特估」(「中國特色估值體系」)概念今時仍適用。阿爺須盤活資本市場,維持上市企業有錢賺,強調股本回報率(Return On Equity ROE);派息高,企業才有價值,從而吸引境內外資金,重新流入內地股市。

 

  其實,2萬億只相當於內地牛市時,兩天的成交金額。重要的是,阿爺已擺出姿態,出手救市。內地股市昨普遍報升,上證綜合指數報2906點,升3%;滬深300報3342.9點,升2%,搭不搭A股這輪順風車,悉隨尊便。

 

中特股配高息股

 

  不過,要潑潑港股冷水:即使A股真的牛,今時港股要全面牛氣沖天,恐怕也不容易。此話怎說?恒指成分股首5大重磅藍籌中,至少有兩隻,同屬IT類的阿里(09988)和騰訊(00700)即使升,恐怕也會被外資大沽家沽下來;另美團(03690)和比亞迪(01211)同樣亦有「被蒸發升幅」的風險。單此4股,已佔恒指逾兩成(22.32%,表),故說恒指要升,恐不容易。

 

 

 

 

 

 

  既有此恒指被沽的「恐懼」,投資者便不可「貪婪」了?也不是。在今時市場氣氛下,「中特股」和許多派息5厘以上的高息股,例如銀行、電訊、公路股,都可以是「懼中可貪」的選擇。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金大勢 #大摩 #A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