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06

埋年:減息與耕田

  美聯儲局上周公布議息結果,連續四次維持利率不變,並繼續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16年來最高,higher for longer趨勢似沒改變。市場遂由樂觀預期今年3月減息,轉為5月才開始減。有人問:若美聯儲局真的減息,會否反令美股下跌呢?對此,中國人有個傳統智慧可能會有些啟示:耕田。

 

  兔年埋年,恒指兔年跌近三成(-29.5%),加上近日港股表現,少不免會令好友氣餒,或轉投美股;針對美聯儲局減息,會導致美股升或跌的問題,網上有視頻嘗試整理並綜合,美聯儲局過去10次首次減息之後,會出現的一些規律和結果,但結論還是:要繼續估。

 

  視頻顯示,40年來,美聯儲局經歷了10個減息周期(圖一)。在這10輪首次減息(表)之後的1個月、3個月、6個月、12個月,標指回報的平均值分別是-1.2%、1.0%、5.8%及9.5%,並得出「美股升的機會比下跌高」的結論。

 

 

 

過去減息難預示美股

 

  正如視頻所述,自1984年以來,10次減息的數據並不足以反映減息的趨勢和規律,而且每次周期首次減息的原因都不盡相同,需要「具體情況,具體探究」,但總算仍可歸納出三大因素:一、利率「正常化」(1984、1989及1995年);二、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憂慮(1987、1998及2019年),以及三、經濟衰退(1990、2001、2007及2020年)。

 

  視頻中,利率「正常化」是指當通脹的風險已被大幅降低,不必再用高息來遏抑通脹時,美聯儲局便會決定將利率「正常化」,而標指就會穩定上升。

 

  「對美經濟增長的憂慮」是指一些會影響美國經濟增長的事件或場景,包括1987年10月19日,美股市發生了「黑色星期一」;1998年9月,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 Term Capital Management)瀕臨倒閉,時任美聯儲局主席格蘭斯班(Alan Greenspan)便須連續減息,為市場提供流動性。2019年7月,令讀者記憶猶新的是,中美貿易戰打得非常激烈,中國將經濟放緩。以上都讓美聯儲局憂慮美經濟終會受到波及,於是啟動減息周期。

 

衰退是減息因或果?

 

  至於1990年的經濟衰退,似不因減息,反而主要是由於伊拉克入侵了科威特導致國際原油的價格暴漲,才令美國連續三季的GDP錄得負增長;2001和2007年的減息,甚至令標普在一年之後,仍未回到第一次減息時的家鄉;2020年,美經濟衰退則僅僅維持了兩個月,美股市反彈的速度就快了許多。可見同樣的減息,美股反應的分別其實頗大(詳見相關視頻--「減息與美股反應」)。

 

  鮑威爾不是沃爾克(Paul Volker)、格蘭斯班或伯南克(Ben Bernanke),今時面對的經濟情況也跟之前不盡相同,如只看個別經濟數據「理想」就減息,可能會太輕率。

 

  自美聯儲局上周發出不會於3月減息的訊號後,佔標指29%的七大科技股(Magnificent 7)隨即應聲下跌,其中特斯拉(美:TSLA)、蘋果公司(美:AAPL)、Alphabet(美:GOOGL、GOOG)相繼捱沽,恐美股噩夢將至。其餘為微軟(美:MSFT)、亞馬遜(美:AMZN)及Meta(美:META)。美股要「瓜」,時辰未到,是美國經濟至今還未衰落,因要為拜登連任造勢。今時美國政府一直有各式各樣的錢派,何況尚有因打仗而受惠的軍工回籠經濟。

 

經濟周期像四時變化

 

  投資要配合一地的經濟周期(熱、涼、寒、溫,圖二),正如耕田,也要配合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一樣。夏天會有蕹菜,各類瓜;秋收有番茄、芥菜;秋收之後,就準備過冬,可收蘿蔔、椰菜;到立春時,就有豆苗、白菜等。耕田要配合四時季節變化,才可有好收成,投資也如是。

 

 

  所謂不時不食,不時也不耕不種,炒股與耕田有太多共通處,例如傳聞中,阿爺的「救市基金」,又名「平準基金」,不也出自宋王安石針對農耕經濟提出的平準、均輸之法?今時投資者不讀讀古書,學學古人智慧,恐輸光都未到天光。至於那些蕹菜、番茄、蘿蔔、豆苗等各代表甚麼股,就要因時而異。

 

  (「埋年」系列.四之一)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缸邊隨筆 #財金大勢 #美國經濟 #美國聯儲局 #減息 #美股 #聯儲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