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29

大價股一定升得慢?股王騰訊話你知:世事無絕對!

  上次談到,我跟姊妹Mandy談起,股票市場可以分「一手」和「二手」,而小股民參與的,大部分都是「二手市場」的買賣,但這些交易對上市公司沒有任何得益。

 

  我知道,很多小投資者都喜歡認購新股,認為新股的股價會比二手的股票便宜,原來Mandy也有這個觀感。

 

  「其實,如果市況向好,公司上市的定價也不會便宜的,他們一定會跟足當時的市場氣氛和指數水平去定價的,唯一分別可能是,新股沒有所謂的『蟹貨』!」

 

  「沒有蟹貨?!」

 

  「嗯,是這樣的,因為新股上市後,如果股價持續上升,即是所有人都賺錢,沒有任何一個價位會觸發投資者『鬆綁』(股價升回入市價)而沽貨。但如果是已上市的股票,有些投資者可能在高位被套住,當股價回升至某個價位時,就急忙想沽貨套現!」

 

  「原來是這樣!」

 

  「談過『一手股』的問題後,我想轉個話題,妳聽過『細價股』這個名詞嗎?」

 

  「聽過,很簡單,即是股價較細的股票嘛!」

 

  「對,我想問,妳是否傾向買『細價股』的呢?」

 

  「嗯,是呀,但主要因為入場門檻較低嘛,因為買一手騰訊(00700)和一手平保(02318)要4萬多元,細價股可能幾千元便有交易!」

 

  「明白妳的想法!這確實是『大價股』和『細價股』的一個重要分別。另外,我相信,對大部分小投資者來說,『大價股』升得慢,『細價股』升得快兼升得多,也應該是另一個分別吧!」

 

  「對,這是事實嘛!」

 

  「嗯,整體和長遠來說應該是,但世事無絕對!今年以來,大部分藍籌股,即所謂的『大價股』,表現都優於『細價股』!單是股王騰訊,今年以來就升了1倍多,跑贏大市和很多股仔呢!」

 

  「是嗎?」

 

  「不過,我想提一句,其實,現時很多『大價股』都會盡量照顧小投資者的需要,那就是將每手股票數目降低,過去很多股票的一手數目是2,000股的,現在不少是1,000,或者500,甚至像騰訊一樣是100呢!」

 

  「同意,但當她們的股價升了之後,就算每手股數較低,入場費仍然很高呢!」

 

  「嗯,這個沒辦法!如果是好股票,自然會吸引投資者入市,入場門檻也自然會不斷上升,但妳知道嗎,這總好過買細價股要冒另一個很大的風險呢?」

 

  「很大的風險?是甚麼?」

 

  (下期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女子愛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騰訊 #股票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