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6

從強積金表現看整體基金表現

  各位,今日(16日)是龍年第一次和大家見面,在此先祝讀者們龍年事事順利、財源廣進、投資得心應手。
 
  老實說,如果大家的投資集中在香港,又以股票和物業為主,這一兩年的成績,就一定稱不上得心應手了。
 
  本欄叫《基金債券攻略》,其中一個目標就是鼓勵大家分散投資。只要你的資產不是集中在香港的股票,尤其是增長股的話,這一兩年的表現應該不是想象中差的。
 
  新年伊始,我想借此機會,重申基金投資的好處。如果說到基金,我相信,絕大部分打工仔都必定會參與的,就是強積金。強積金的基金選擇不多,但也涵蓋全球主要市場,以及有債券類可揀,可以說是整體基金市場的一個縮影。
 
  坊間經常報道,今個月全港打工仔的強積金賺了或蝕了多少。其實,我覺得,這種報道有時可以很誤導。就以去年,即2023年為例,絕大部分強積金基金都是賺錢的,只有和中港有關的基金下跌。如果你集中買北美的基金,成績更十分突出,有機會升值兩成以上。
 
  反而最差勁的是2022年,又以強積金基金為例,這一年就真的是所有基金都蝕錢,即使債券表現也不濟。原因簡單不過,因為美國從2022年3月起持續加息,令到債券價格大幅回落。

基金投資對象多元,可達致分散風險的效果。(Shutterstock)

 

  我記得,去年初我在本欄檢討2022年的投資表現時也曾指出,2022年是持有任何資產,幾乎都要蝕錢的一年,唯一例外就是只持有美元。因此,2022年時,如果你持有強積金的保守基金,可能就是唯一的倖存者。 

 

  但再推上一年,即2021年,強積金基金的表現也不是一面倒,同樣是中港的基金,以及部分債券基金錄得跌幅,但幅度也不算高,其餘基金都有不俗升幅。
 
  早前有報道指出,恒生指數錄得四連跌,即是從2020年至2023年都下跌。但其實,從強積金角度,這又是不能反映現實的,因為2020年時,所有中港相關的基金都錄得龐大升幅。
 
  如果大家不善忘,應該記得,2020年初是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時候,當時有點反高潮,因為大部分西方國家都推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市場湧現大量資金,令股市不跌反升,尤其是科技相關的股票,當時的恒生指數尚未加入很多科技股,因此指數未能反映實際情況,但那些不是追蹤恒生指數的中港基金,卻能捕捉這次升浪。
 
  當年全球投資市場普遍都上升,即是說,過去四年來說,只有2022年是「避無可避」。但其餘年份,只要你的資產配置夠平均,我相信,即使以這四年計,你的強積金投資也不會蝕錢的,更何況是作為長線投資?
 
  事實上,每年要準確捕捉上升的市場並不容易,相反,只要你按照自己的投資偏好,適當地分配你的強積金,要賺錢又不是太困難!
 
  如果放大至整個基金市場,基金投資的最大好處就是讓你可以用低成本,達致分散風險的效果,因為基金,包括追蹤各類指數的ETFs的入場門檻都很低,投資對象又多元化,有股票基金、債券基金、商品基金,或混合資產基金,甚至期貨基金或對沖基金。
 
  更重要是,透過基金,大家可以涉足不同的市場,可以是成熟市場,可以是新興市場,也可以是個別行業,例如醫療、科技或新能源等等。

  踏入2024年,當大家部署今年的投資時,不妨考慮一下,以基金作為分散風險的工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基金債券攻略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金債券攻略 #理財智慧 #強積金 #MPF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