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9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退休理財:穩陣、穩陣、穩陣!

  經常被邀請出席退休理財分享講座,總結經驗,真真替香港的長者擔心,因佢哋原來十個有九個不懂謹慎理財,亂咁買,如此,分分鐘埋尾嗰十年八年⋯⋯

 

香港長者,不少沒甚麼謹慎理財概念。

 

  每次開場,我都會「打擊」參與者的自信心,公開大大聲問:「大家必須坦白,過去10年,有冇任何一位購買股票而發達?請舉手!」

 

  理所當然一個都冇。

 

  「咁,有邊個過去10年買股票蝕到攤攤腰,欲哭無淚,坐晒艇,好難再見家鄉呢?」

 

  九成人舉手。其實,這正是投資股票的一個普及現象。

 

無論你在自己專業如何出色,一入股海,十九被劏。

 

  你咪以為「股票分析明星」,例如陸叔、大隻郭、沈大師、青姐甚至曾教授好掂,若果佢哋肯揭出自己底牌,你就知,大家皆只是「普通人」矣。

 

  唯一搵到錢的,是早早買下物業,搭咗香港高地價政策加上早前多年美國零息的順風車,故能賺到不少。但這並非出於才智或過人能力,純大勢使然。可惜這個大勢,能載舟也能覆舟,故此,過去5年買樓買地者,無不喊到收唔到聲!

 

過去3年,股市大閘蟹全港皆是。

 

  我的退休理想理財分享,最大重心為:(一)請參加者咪發夢有機會成為富豪,呢個世界「賣夢」氹你落疊賺你錢的人大把(乜乜物物基金經理投資顧問),但有能力協助你發達的,是零!( 二)千祈咪高估自己投資金融產品的能力(股票、基金、債券、期貨⋯⋯),邊個「叻」邊個死!因金融市場一如賭場及馬場,只有做莊者贏,其他長線通輸!(三)呢個世界冇長期橫財,更冇不勞而獲。你活到60歲仍未開竅,抵你窮一世!

 

  窒完在座者一輪後,就開始分享「智慧」了。

 

長者謹慎理財要懂「一膽拖三腳」,膽就是自製終身長糧。

 

  (一)退休理財,保本大過天!任何有機會蝕的,切勿沾手,因為,你根本蝕唔起!

 

  (二)有錢,第一必須做的,是火速供滿自住物業,這是你的安全網,絕不可有閃失!有了這個「竇」,其他生活支出,可以好大彈性!

 

  (三)理財,要早早開始「一膽拖三腳」,持之以恆,不要理「無謂人」的意見,因佢哋對你的賺蝕冇責任,講完蝕死你可以關人個關。「一膽」,就是政府年金(不是外邊財務機構的,因全部有執笠風險),能力負擔得起,買盡,即500萬,兩夫婦就是1000萬!買入後,你等於為自己編織了一個終生「食長糧」的安全網,每月肯定有6萬或以上收入,直至離世,不用擔心老本會否蝕去、被騙,又或因自己腦退化無力理財陷入險境。「三腳」中的「第一腳」,就是盡買政府出的債券,包括銀債及綠債,零風險,利息有上冇落,絕不用擔心蝕去。另外,即將推出的機管局零售債,也盡買。除百分百安全外,更進可攻退可守,升了值,可在二手市場放;若不想持有,也可連本帶息套現,市場根本冇這種超筍的投資產品。

 

第一腳」是盡買銀債,高息而零風險,世間僅有。

 

  以上的「一膽」及「一腳」,應該用七至八成資金盡買,鎖死最安全最穩陣的收入。

 

  其他「兩腳」,一是為滿足無法戒掉的「炒股癮」,就買「政府唔畀得佢死」的港交所(00388)和兩電,即中電(00002)與港燈(02638),以及國泰航空(00293);二是留一筆現金作享受及緊急用。

 

第二腳」是政府「唔畀得佢死」的股票。

 

  

第三腳」是港元及美元現金,分幾筆存定期。

 

  做足「一膽拖三腳」,內心即可享安寧,退休智者佳選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快樂退休 #投資 #政府年金 #銀債 #綠債 #政府債券 #機管局零售債 #現金 #理財智慧 #債券 #退休錦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