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14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搶先派利是的哲學

  人,隨著年齡、際遇、閱歷⋯⋯是會變的,變的是人生觀、價值觀,以及,對人對事的態度。幸運的,變得愈來愈寬容、和善、友愛、大方、謙虛(我的弱項);不幸的,可能遇人不淑,被騙金錢被騙感情,故此,從此對所有人有戒心,不再信人,自我會活在一個密封世界中,怕再被傷害,又或抗拒事事蝕底。

 

派利是有很多哲學,單單主動搶先派與私私縮縮派,效果已有很大不同。

 

  講到變,坦白相告,小弟的派利是價值觀,也不停地變。

 

  從前,我非常計較、小家、自私。即係點?即係免得過就唔派,你唔恭喜我唔派,過時過節會盡量少見人,以免破財。

 

到餐館畀貼士,也是項藝術。未食就畀與食完先畀,效果已經大大不同。

 

  到食肆,也如是,畀貼士不單絕不豪氣,反之窒住窒住,幾大先睇你服務好唔好,才再計過度過畀幾多會無蝕底。

 

  後來,自己經營食肆,做過服務員,逐漸開竅。八十年代,認識倪匡及蔡瀾等前輩,更被點醒:「利是及貼士,必須畀在前頭!因平庸的人最計較,永遠怕蝕底,故此必等別人對佢好時才略作回報。這種人得到的待遇,必如鯉魚門生客!即係點?即係你只可以食到三級海鮮。因二級及一級,店方會優先供應畀大方的熟客享用。這是基本人情世故!」

 

倪匡與蔡瀾處處受歡迎,因早早掌握畀貼士的藝術。

 

  兩位前輩畀貼士,必定畀在前頭,即「無論你對我好唔好,我必定先對你好」!

 

  這種做法,當然可能會蝕底,因對方服務及出品未必如預期。若如此,結果真正會蝕底的是誰?是店方及服務員!無他,別人先對你好的情況下而得不到優質服務,怎會再回頭?

 

  領教兩位前輩的心得後,照做,果然有「神奇效應」!其實,你光顧食肆,希望得到的,正是對方的最優質服務。反正貼士必定要畀,何不大大方方甚或精精明明先付呢?

 

  若你不同意,繼續怕蝕底,咁就一世做「三等生客」啦,我幫你唔到喇。

 

孤寒食肆客人,通常只可得到三級服務及嚐到三級出品,人之常情也。

 

  派利是也如是,以前我會左閃右避,你唔恭喜我就唔派畀你,結果會如何?你懂得易位思考法嗎?若懂,必理解咁做,閣下人際關係必定好極有限!

 

  派利是,是否很重負擔?對草根階層,可能是。但與小弟差不多生活水平的,一年派一萬幾千,根本沒損皮毛,為何要私私縮縮窒住窒住慌死益咗人?

 

派利是與收利是都應該是快樂的。

 

  這個,近年我也開竅了。不但應派的主動搶先派(大廈管理員、清潔阿姐、相熟餐館內的廚師到所有樓面),甚至7仔售貨員、商場洗手間清潔阿叔、掃街阿伯阿嬸,通通派。派派派,舒服晒。然後,上述人等,每日碰見你都會展露燦爛笑容,噢,世界多美好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理財 #快樂退休 #利是 #貼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