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17/10/2014

海膽盛宴

   海膽雖外貌醜陋,卻因內裏藏着一團金黃鮮味的肉,而令牠能躋身海中極品之列。海膽品種多不勝數,但我們熟悉又愛吃的都以馬糞海膽、紫海膽、白海膽等為主,正值時令,當下便要立即嘗一頓海膽盛宴了。

 

有齊馬糞及紫海膽 竹壽司

原隻海膽刺身:需看貨源新鮮度,馬糞和紫海膽輪流登場。只要紫菜包着吃,已很鮮甜。

紫菜大葉吞拿魚腩卷拼平目薄切海膽花卷:吞拿配海膽以大葉包着,再下點沖繩海鹽,油潤滑溜;而平目魚海膽卷則濃淡適中。

  竹壽司行政總廚佐藤太助設計了一個 11 道菜的 Omakase,其中 9 道菜以北海道海膽掛帥,並會因應貨源新鮮度來配合,強調必會採用馬糞及紫海膽,也會加入白海膽和鹽水海膽作料理。他謂:「北海道全年都有海膽供應,每個時段的海膽品種都不盡相同,而海膽的口感也會略有不同。正常來說,6、7 月份是馬糞海膽盛產時節,7至 10 月份,可以說是紫海膽最佳的季節,當中又以紫海膽最為肥美,但日本人則偏愛馬糞海膽。但想品嘗即開即吃原個新鮮馬糞海膽和紫海膽,便只限秋季了。」

龍蝦海膽燒(圖前)、炸紫菜海膽天婦羅(圖後):海膽製成醬汁搽在本地花龍蝦肉燒,肉嫩汁香,天婦羅更是炸得不油不膩。

瓜伴鹽水海膽(圖前)、白海膽伴順菜土佐醋(圖後):爽脆的日本青瓜配微鹹的海膽,以及加上醃醋,滑溜之餘,相當開胃。

三色丼:吞拿魚腩蓉、鮮三文魚子,再加馬糞海膽和少許醬油撈勻吃,鮮甜味集一口。 

   北海道最北方的兩個小島 ── 利尻和禮文,便是盛產馬糞海膽的地方,佔全日本差不多 20% 的產量。最大原因是這裏的昆布質素高,要知道海膽的主要食糧正是昆布,難怪這裏的馬糞海膽是海膽中之上品了。

 

   他續道,大部分海膽都是在產地處理好運過來的板海膽,以鹽水處理封着。另一種當然是新鮮的活海膽,師傅說一定要看刺,愈是生猛的海膽,刺就愈有怒髮衝冠的樣子。手一接觸,海膽刺立即根根豎起。若是隔天的海膽,刺便呈軟身,到了第 3 天,更會出現掉刺的現象。

 

新鮮海膽水份足

 

   若然是已經處理好膽刺的海膽,那就需看海膽裏面的水,一般而言,剛到貨的新鮮活海膽,殼裏的水份最多,到第 2 天,水份已經半流失,第 3 天則已經完全乾涸,色澤喑啞。「所以,菜單的一道原隻海膽刺身,時而用馬糞海膽,時而用紫海膽,要因應貨源的新鮮度,只要用紫菜包着,沾點油和青芥末,無論是那款海膽,已相當鮮味。」他笑着說。

 

   他又教路如何分辨各種海膽,先是馬糞海膽的刺短又禿,乍看就像塊被人踩了幾腳的小石頭,色呈鮮橙,入口 creamy,味道濃甜,被譽為海膽中的「牛扒」。紫海膽身圓刺硬,那尖刺比其他海膽足足長了 1 倍有餘,味道較清爽,肉質輕盈滑溜。而白海膽又名羽利海膽,產於津輕海峽青森及北海道之間,色澤偏黃,水份較高,質地不黏稠,但嫩滑。「因為吃海膽要原味和鮮味,所以我大部分都以時令的海鮮食材配搭,配簡單的蒸、燒和炸,讓大家體現到最完整的海膽原味。」

 行政總廚佐藤太助懂廣東話,嘗菜時可不忘問他海膽知識,獲益不少。 

竹壽司  

 

地址:銅鑼灣開平道 1號 Cubus 12 樓 

 

電話:2577 0611  

 

營業時間:12nn-3pm、6pm-11pm  

 

海膽宴價錢:$1,680 / 11道菜(加一服務費)  即日供應至 11 月 10 日 

 

刺身燒物樣樣有 鮨処光 

 

海膽大根蓉蛋白蒸:日本大根清甜,底下蛋白清淡,配海膽的鮮,完全突出日式和食的傳統美味。 

   鮨処光的 Andy 師傅亦打造了一個 8 道菜海膽套餐,保證用足 6 隻紫海膽入饌,在前菜時已經用原隻海膽作刺身,即開即吃,只加了點鹽花來提升海膽的鮮味。而把海膽配拖羅也是最佳拍檔,拖羅魚油夾海膽的鮮甜,絕配。

燒海膽蟹肉飯糰:同是燒海膽和配飯,但質感又不一樣,飯糰口感實在,沾上海膽和松葉蟹肉來吃,也很香口味鮮。

海膽吞拿魚杯飯:海膽經火燒過,配吞拿魚和飯,是美味的組合。

   燒物方面,師傅將海膽釀入龍蝦中,拌些蛋黃來燒,使龍蝦滿有海膽香。還有燒海膽蟹肉飯糰,配上松葉蟹肉,美味可想而知。 Andy 師傅又以海膽用蛋白及蘿蔔蒸,鮮味滿分。 

 

鮨処光 

 

地址:天后琉璃街 4 號地下

 

電話:2566 3801  

 

營業時間:12nn-3pm、6pm-11pm  周日 12nn-3:30pm、6pm-10:30pm  

 

海膽餐價錢:$968/8 道菜,兩位起,免收加一,即日供應至 11 月下旬,只限晚市。 

 

Source: HKET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Food Map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