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1-29

不藥而癒

  作為癌症病人,有的是病人本身或者是其家屬,總會喜歡向醫生問︰「到底還有多少日子?」除了懂得醫病,連病人心理也懂得照顧的好醫生會避重就輕地回答︰「每個病人都是獨立個體,並不能一概以論。」

 

  假如病人仍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的追問下去,好醫生或許會逼不得已地搬出五年生存率等一大堆統計數據來應付,然後又會補充︰「即使是末期,也可以與瘤共存,而且新藥不停的問世,仍有許多藥可醫。」病人聽後,緊張的心情會立刻得到紓緩,而且對抗癌魔的信心亦會倍增。

 

  相反,有一些經驗不足的醫生,不知道為甚麼卻偏偏喜歡告訴病人只剩下多少個月的時間。病人聽後頓感到晴天霹靂,負面情緒較大的病人或許自此一蹶不振,令在醫病的途上事倍功半。其實,作為負責任的醫生,即使是依書直說或是憑其經驗而能判斷病人剩下的壽命有多長,但也不應該直接了當的向病人做出預測。不過,性格樂觀的病人,或許不會太介意醫生的預測,並能以「活在當下」的心態好好過日子。

 

  據本月上旬的一篇報道,英國三十七歲的母親麗莎‧羅賽爾(Lisa Russell)四年前被診斷出肺癌,醫生宣布她只剩十八個月壽命。得知消息後,她決定用全部積蓄與家人快樂旅行,以便給兩個女兒留下珍貴記憶。

 

  羅賽爾並不富裕,但她說:「當一個人面對死亡時根本不在乎錢,只在乎能和家人一起度過剩下的時間。」當羅賽爾回到家裏,早已度過十八個月的「最後期限」。她每隔三個月就檢查一次,病情沒有任何變化。

 

  羅賽爾罹患肺癌四年後,某日她做例行檢查時得到一個驚人消息——她的腫瘤不見了。她說:「我簡直無法相信,醫生也不知道為甚麼,我就這樣痊癒了。這教會我一件事,就算只有短暫的生命,仍然要好好生活。」

 

  我記得在我患病初期,老闆送了一本勵志的書給我,書名叫做《不藥而治》,作者梁素芬。正當她事業前途一片光明時,2004年卻被證實患上了「神經膠質纖維瘤」,該瘤生於腦幹右邊靠正中的地方,因位置接近太多神經,醫生不建議做任何手術。由於這類腫瘤的細胞會不正常倍增,醫生告訴她大部分病者的壽命約為半年至九個月。

 

  不過樂觀的她卻選擇積極面對,在五年內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旅程,感受出富有意義的人生。她在夢想國度的旅途上,「不斷被啟發、被感動,看到生命的脆弱,同時亦看到生命的可貴,為我生命每一頁添姿采。」梁素芬自身充滿了正能量,讓她大大的超越了醫生所預測的壽命期限。她形容在每一次的檢查都給醫生「驚喜」,並已跨過危險關口,情況大致穩定下來。

 

  誰說生命沒有奇蹟?原來奇蹟正不斷的在我們身邊出現。作為癌症病人,應該學習梁素芬那樣︰「我只用心活當天、為當天儲備正能量、愛我的痛如愛自身,以及笑、大笑、再大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抗癌點滴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