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17

從香港疫情防控看下任特首

  至本文執筆時(3月16日),本港增逾2.9萬宗確診,核酸確診及快測呈報分別逾1.4萬宗;另外再多279宗死亡個案,第五波至今累計逾4600人死亡。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疫情目前處於平台期不會再明顯下降,不能掉以輕心。

 

  現時香港第五波疫情數字接連創下紀錄,不斷有安老院舍及殘疾院舍中招。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發展持續調整政策,包括多次修訂檢測及呈報流程,但對市民而言,防疫政策經常朝令夕改,讓人無所適從。最明顯的例子是,月初時傳聞勢在必行的全民檢測,突然煞掣,但市民因盛傳禁足,紛紛搶購日用品及藥物。而港府則改稱方案尚待細化,未有充足人力和物資配合。

 

(資料圖片)

 

  反觀深圳,3月14日只不過新增86宗本地病例,當日起便即時封城一星期。坐言起行,說封便封,說禁便禁,不像香港拖拖拉拉,疫情自今年1月肆虐至今,全民強檢和禁足始終未有定案,而染疫人士每日數以萬計,並且成為深圳主要外來輸入源頭。這次深圳「鐵腕清零」,是否要給香港起示範作用?

 

  深圳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體現出「一國兩制」中內地一制的管治特點,即權力集中和執行上的高效。從制度分析角度看,這種管治特色包括經濟上走混合經濟體制,自由經濟及計劃經濟並行;而政治上則行中央集權的行政體制。這種管治模式,與「動態清零」的防疫方針配合。

 

  但「一國兩制」的香港一制,不同內地一制,以封城和禁足為例,總有很多考慮,尤其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這就是特首林鄭月娥所說的:「香港與內地城市不能直接相比」,要考慮不同地方的體制、動員能力及資源。她聲稱如果要學深圳,恐怕香港未到相關能力的水平。

 

  根據「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的授權原理與權力分工安排,疫情防控屬於自治事務。但習近平主席早於2月16日發出「總動員令」,要求港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這一聲令下,特區政府必然要作出響應,可惜有心無力。抗疫破防充分暴露香港的管治體系從殖民地遺下的積弊未除,仍有病根未予清理,引致防疫欠缺清晰方向,市民怨聲載道。

 

  事實上,香港過去兩年在防疫上的搖擺政策,不僅招來中央不滿,兼且引起國際資本對跨境流動限制的不滿,撤出香港之聲不絕於耳,嚴重威脅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然而,面對新冠病毒洶湧襲來,港府一方面緊跟中央的「動態清零」路線,但執行上形勢所限而跌跌撞撞,令中央感到特區政府的無能和陽奉陰違。

 

  對特首林鄭月娥而言,最好的事態發展是維持目前政策,希望感染人數可以慢慢由峰值下落,疫情不藥而癒。祝她好運,若老天爺肯照顧她,萬事皆吉。否則的話,按照內地管治邏輯,內地各省市的省長和市長,若因疫情防控不力,即時撤職已成常態。因此如果特區政府在中央不斷提供人力物力仍然「管不了、管不好」疫情,令香港深陷疫情的社會動盪,則林鄭月娥會否連任下屆特首,答案也是呼之欲出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林鄭月娥 #特首 #一國兩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