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0-25

事態嚴重

  在墨西哥灣海上漏油最嚴重的卻不是上篇提到的BP事件,而是在1989年海上艾斯托(Ixtoc)井噴事件。當日也是防噴器失效失控,一共漏出接近300萬桶原油,美國第二大油污事件是在1989年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埃克森公司瓦爾迪茲號(Exxon Valdez)漏油事件油輪擱淺事件,但無今次BP事件嚴重,因為當時並無人員傷亡。

 

 

  BP曾經嘗試用「戴帽」方式來蓋住水下井口防漏,但因為天然氣遇到1500米下的冰凍海水即時結晶為「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堵塞立管口而不成功,第二次用「倒轉漏斗」,把油吸上水面油庫,只有局部成功,第三次用泥漿灌井但失敗。現在第四次試圖把水下井口切斷,用管直接注高壓水泥封井,但BP並無絶對把握,因為這項技術從未在1500米的海床上試過,而海底下完全黑暗,人不能至,要完全靠機械人及遙控,是難上加難。當然最終的方案是鑽「抒壓井」(Relief Well),即在附近鑽井至出事井之井眼,再施以壓力來防噴。

 

  這是高科技、高難度、高風險和高費用的動作,完全靠計算及高科技電腦實時控制鑽頭方向,水下鑽入地底「導航」去找回出事井的地層下「井路」插入,有如蓋上眼睛在黑夜水下限時大海撈針。油污已造成生態大災難,魚、鳥、水下植物死傷無數。奧巴馬亦話事態嚴重要BP負責,BP律師則指是跨洋公司(Transocean)施工出錯,跨洋公司(Transocean)則話是注水泥公司哈利百頓 (Halliburton)失職,各有各說。

 

  亊發之後,BP不肯讓公司以外人員參與,而美國海上國土資源局局長則引咎辭職。雖然同業英荷皇家殼牌認為開發英國北海石油的技術難度是墨西哥灣的10倍,見慣大風浪的BP不會被油井漏油事故難到,但當時市面上卻傳言BP可能因此次事件而財困破產,甚至傳言會被中國收購而消失。BP為石油巨企,富可敵國,又有英美政府撐腰,外人不易收購,所以BP事事逢凶化吉,這次也不會例外,油污事件,通常有助油價上升,而世界一日無油不行,歷史證明BP經得起大風大浪。

 

  事件過後,BP股價又再上揚,石油乃國家戰略物資,國家石油公司不容外方收購,因為油田涉及國家領土及國防軍事,就好似中國石油無可能賣予美國埃克森(Exxon)一樣,或BP給了中國石油同樣無可能,年前中國海洋石油高調收購美國聯合石油,同樣理由敗北。

 

  BP在1901年由英國人達西(D’Arcy)「起家」,在波斯 (今伊朗) 開始,原先叫盎格魯波斯石油  (Anglo- Persian Oil Co),經歷多次戰爭人禍、革命清盤,但都能安然渡過,成為現時全球僅次於埃克森(Exxon)及英荷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之第三大跨國石油公司,員工12萬人,營業額3,000億美元,而利潤高達250億美元。

 

  BP井噴事發之後,國際油價下跌至65美元,這是反常現象。因為每次油污事故都有助油價上升,主要是政府收緊環保工程條例,油公司要多花錢,成本上升,油價要上升才有回報。以現時海上深海鑽油的高成本,油價要至70美元才有「數為」,故此國際油價70美元是下限,這幾年內一定見100美元,50美元的油價相信不易重演,假若出現,將是全球經濟大蕭條,不是好事。

  (未完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石油戰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