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1-15

「克隆出租車」在上海

 

  全國大城市出租車服務品質的評比,上海是雄居首位的,但也時有發生出租車繞道多收費、竊取乘客財物、偷換交通卡、安裝計價器小馬達宰客等聽聞,而這些違法行為通常是與「克隆出租車」聯繫在一起的,因為使用虛假營運證和行車證非法經營,不受執法部門監管約束。

 

  最近有關執法部門估計,上海大約10輛出租汽車中就有一輛是克隆車,如果上海交通行政執法總隊掌握的情況屬實,根據上海目前出租汽車約五萬輛計算,那麼上海「克隆出租車」大概有5000輛之多,數量驚人!

 

  所謂「克隆出租車」,香港稱之為「影子的士」,即個體被複製的出租車,簡言之,為「小本生利」的冒牌出租車也。今年至今,交通執法部門已依法累計查扣「克隆出租車」408輛,最近全市範圍內又開展代號「雷霆七號」聯合專項整治行動,巿民舉報「克隆出租車」成功,賞金500大元人民幣。

 

  雖然嚴打「克隆出租車」,但仍有人鋌而走險,違法成本低,利潤空間大是頗大的誘惑。不法分子只要花2萬多元人民幣從二手車市場購得正規出租車公司的「營轉非」(營業性轉為非營業性)下線車,花800元左右辦理假車牌和行駛證,花上1000多元購買包括盜竊或收贓來的出租車計價器、防劫板、服務卡、頂燈等部件裝配,最後到修車鋪噴塗某家出租車公司的標誌顏色,就能上路拉客。

 

  付出這筆「克隆車開支」,得到的「好處」是,終身不用支付出租車公司「份錢」,即車租、交通罰款、牌照費,連基本的車輛管理費也「免」了。而一輛正規出租車經營牌照費用昂貴,司機必須承擔相對於約3萬元的車牌費,每年約2000元的保險費、約3000元的養路費,以及合法出租車司機每人每月交給出租車公司的5000多元的「份錢」。粗略一算,經營「克隆出租車」一年就「省」下好幾萬元呢,難怪一些正規出租車司機也羨慕經營「克隆出租車」的低「成本」的高收入了。

 

  因為「克隆出租車」只能「克隆」正規出租車外形,卻無法「克隆」正規出租車的刷卡、打票設備,所以黑車司機總會以借口,死活要乘客付現金。建議閣下在上海使用出租車時,不如先詢問車輛是否可以使用交通卡,或者看看駕駛員後方護板上是否有張貼車輛的相關資訊,避免搭乘「克隆出租車」。

 

  目前上海正在增強打擊「克隆出租車」的力度,市交通執法總隊表示,一旦查獲「克隆」出租車,將依法對當事人處以5萬元罰款,對涉及使用偽造、變造的客運計程車專用牌照、營運證件的當事人,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罰。

 

  其實,根治「克隆出租車」辦法只有加強對涉及的行業和人員進行全面的規範監管,包括淘汰出租舊車的企業、汽車二手巿場,汽車修理及配件行業,才能減少,最終杜絶出租車被「克隆」,而這些監管措施的有效實施,需要各執法部門和相關企業充分合作與配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