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1-11-22

種糧致富

  有句廣東話「瘦田冇人耕,耕開有人爭」,意指本來不被人重視的東西,時來運轉被某人發現了價值,於是「羊群效應」發酵,人人爭著分一杯羹。但是今天上海松江村民爭取承包家庭農場,決非利益幻覺驅使,「紮堆」湊熱鬧來「耕」「瘦田」,他們要在科學種糧中勞動致富。

 

  為了保證上海郊區糧田面積,松江區探索適度規模化的家庭農場,每個農場種植面積100畝到150畝。黃家埭村8月啟動新一輪18個家庭農場延包,結果申請者眾,平均1個農場起碼有4戶人家争著承包。為了讓申請承包者公平競爭,村裏不僅公佈了詳細准入門檻,還由16位村民代表「村中各界」組成「資格審核小組」,現任村幹部避嫌回避,經過幾輪篩選,最終落實18位承包戶。

 

  村民之所以信心滿滿踴躍承包,因為種糧有錢賺!首先是政策惠農,中央、市、區三級補貼加起來,每畝稻田有500元左右。其次是風險降低。現在種水稻有了農業保險,松江區還提供統一供種、統一植保、統一烘幹、統一收購。再次,每戶農民經營面積適度,收入也實現「規模化」,若僅以一年每畝賺500元計,100畝淨收入也可達5萬元,優於外出打工。再加上糧價逐年上漲,種糧收益更加可觀。

 

  據悉,5年前整個松江區家庭農場承包者只有400多戶。現在家庭農場承包者已達1114戶,經營面積佔所有糧田73%。

 

  與松江村民搶着種糧現象大相徑庭的是,國內許多地方「農民荒」,農村有地冇人耕。隨著城市化的推進,全國平均每天消失廿個村莊,二億四千萬農村勞動力入城打工,河北、山西、湖南、內蒙等農業大省區已出現嚴重的「農民荒」。內地主要產糧區,部分村莊的勞動力平均年齡居然是六十歲,五至十年後,將後繼無人;且因農田分散,難以統一進行資本集中型的機械化生產,沿用牛耕人力操作,每人平均耕種近卅畝農地,已遠超體能負荷,導致大批農地被荒廢,本來可種植雙季稻的水田,一半只種單季稻,最終引爆缺糧危機,威脅社會穩定,國家糧食安全堪虞。

 

  那末松江的經驗和政策,是否對緩解全國的「農民荒」有所啟示?

 

  連續7年以來,中央一號文件都鎖定三農,彰顯了強農、惠農的決心,但由於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差異,各省市、各地在對農業的政策支撐、經濟補助還存在著不小的差別,因此各地農民亦都不一定具備務農立即致富的條件。

 

  但是只要地方政府及涉農部門像注重城市發展那樣,闗注三農(農村、農業、農民)問題,通過國家惠農政策的貫徹和實施,借鑒他人成功經驗,積極引導農民崇尚科學,重視市場,因地制宜,吸取教訓,積累經驗,找到農產品的新賣點,摸准科學種田的新規律,就能改變農村現狀,幫農民儘快走上致富道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上海觀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