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4-01

工作是治百病的良藥

今年初,稻盛和夫以77歲的高齡,受日本政府的邀請,臨危受命去掌管正進行大規模業務重整的日本航空公司,力圖拯救這所企業。稻盛和夫被譽為日本“經營之聖”,因為他不但創出京瓷和KDDI兩家名列世界五百強的大企業,而且他在日本企業家中,是最能夠展現大愛思想的企業哲學家。



稻盛和夫視克服困難是一生的課題。他曾經在前作《人為什麼活著》中,提到以下的一段話:“人生可以說是專門為心的修行而設的道場!就某種角度而言,成功也是一種苦難,人類必須朝正確的方向努力,才能克服這種苦難。我並不認為事業失敗、讓企業倒閉的人,就代表其人生是失敗的。而是造物主為了協助個人向上提升自己的人性,製造很多窮苦潦倒的窘境給人類,考驗大家是否能在逆境中繼續奮鬥,並保持屹立不搖的意志。”



讀他的自傳很有鼓舞作用,因為他是一個努力不懈的人。他年幼時感染肺結核,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以為自己要死掉了,因此考不上好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幾經艱難覓得一職,卻是一家快要倒閉的企業,公司內人人不思進取,態度悲觀,在此情勢下,他鼓勵自己趁工作自由度大,潛心做研究,竟於一年內開發出領先全國的新技術,也因此開創了自己的事業,找到人生及工作的熱情。


無論在多艱難的環境下,他絲毫不畏懼,即使於得知自己罹患胃癌的當天,仍堅持完成預定行程的演講。因為他看待死亡不過是靈魂重新展開新的旅程而已,並非是悲劇。




因為他的正向思維,所以他能夠享受工作,在這本《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中,他跟讀者分享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令人生變得豐盛。



稻盛和夫認為工作是“治百病的良藥”,是能夠克服一切試練,讓人生好轉的靈丹妙藥。



他在書中說:“要過充實的人生,唯一的方法不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就是‘喜歡上自己的工作’。但是,能夠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的人少之又少,千萬人中也難覓得一個。而且,就算如願進入了希望的公司,應該也幾乎沒有人能夠被分配到自己喜歡的單位、從事自己想做的工作。”



“問題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不情不願、勉勉強強地從事這份‘一點也不喜歡的工作’。對於交代下來的工作永遠充滿著不平和怨懟,嘴裡淨掛著牢騷與抱怨。如此一來,簡直就像是把原本蘊藏著精采可能的人生給白白糟蹋了。我們無論如何都必須喜歡上工作。”


“最重要的是,能夠讓自己的心境徹底轉換:把‘人家交代的工作’變成自己的天職一般看待。若我們無法揮去‘工作都是別人要我做的’這種被動心態,便不能從工作的痛苦中掙脫。



“我想要向年輕人強調一件事:‘與其追求自己喜歡的工作,倒不如從喜歡上人家交付的工作開始做起!’只要喜歡上了工作,任何辛苦都不會覺得厭煩,努力也不會是難為的努力,而能夠快樂投入於工作之中。一旦能夠投入工作之中,力量自然會隨之湧現;力量一旦湧現,必定可以開花結果;一旦開花結果,周圍的人便會豎指稱讚;一旦獲得眾人的稱讚,定會更加喜歡上工作。於是正面循環開始激活。”


《稻盛和夫工作法:平凡變非凡》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天下雜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世界在讀什麼-雷美華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