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4-15

老爹媽思廚

“媽,這道菜味道真好!為什麼你以前沒煮過呢?”媽媽聽到後,笑不攏嘴。

 

“你多回家吃飯,我就弄給你吃。”

 

以前我總覺得老媽煮菜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味,現在我們都各自成家,搬走了,難得回家吃飯時,她反而會花點心思弄點新菜式,我們都會誇張地大加讚賞。

 

人年紀漸長,越會珍惜在家吃飯的日子。一些在我們眼中的新奇菜式,其實是老媽小時候常吃的,像把茄子切作幼條,蒸熟後拌醬油、麻醬等,“以前你外婆就喜歡這樣吃茄子。”老媽的懷舊菜都是用料簡單的,因為以前人們的生活本來就是很簡單。

 

最近香港有幾位有心人出版了一本書,名為《老爹媽思廚》,書中幾十位老人家通過食物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不單是食譜那麼簡單,而是滲著濃濃的人情味。其中一位老人家自創了一款“粟米牛奶湯”,因為她小時候在農村生活,每天都吃粟米,有一次她跟一位放牛的牧童以粟米換了一碗水牛奶,她用粟米拌牛奶吃,覺得美味非常,遂牢記於心。之後,她用粟米、紅蘿蔔和雞煲湯時,會加入鮮奶,成為她自創的一味營養湯,也是家人至愛的湯水。

 

另一位老人家最難忘的食物是芝麻糊,因為她小時候隨母親自內地逃難到香港,但不久香港亦淪陷了。她一家人靠著母親販賣花生、芝麻等維持生計,也會把花生和芝麻磨成油出售,剩下的渣滓煮成糊,更成了一家人的美食。

 

這些老人家的故事在2004年曾被編成劇本搬上舞台,由於觀眾反應很好,有些年輕人還說是首次聽到家裡老人家的故事,心情複雜。主辦單位“全人藝動”便決定出書把這些包含著甜酸苦辣的故事保存下來,成為香港人集體回憶的一個記錄。

 

《老爹媽思廚 Grandma Grandpa Cook》
編者:Yeung Yang
出版:MCCM Creations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世界在讀什麼-雷美華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