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0-07-27

賽後分析:我預測世盃冠軍「爆冷」之謎

 

 

  世界盃的分組和出線後的走線形勢早已公布,故很清楚的。可惜大部分球迷只以心目中的感覺和個人喜好來分析形勢,難免會給感情因素左右了。


  另外兩個四強席位,應該離不開巴西和荷蘭之爭,以及阿根廷和德國相鬥之局。


  最早的分析是巴西應勝荷蘭,繼後在四強時殺敗英國 (或後來之烏拉圭), 而入決賽。因為巴西教練鄧加竟然不打進攻足球,而改踢比較保守的4-2-3-1戰術,以巴西之戰鬥力,以及外圍賽的成績,我一直以為她穩入決賽。

 

  不過,在力拼荷蘭和英國 (四強) 之後,戰鬥力將大為削弱而會於決賽輸給西班牙。

 

  即如之前分析,阿根廷空有好本領,但由馬納當拿帶領是不可能成功的。理由有二:一是他是足球天才,但在領隊方面則是庸才。(今屆世界盃證明他黔驉技窮之態);二是他於1986年以「上帝之手」,偷了一個冠軍回來,我不相信上天會給他第二次得到冠軍的機會。

 

  加上德國在上屆給奇連士文改革成一支極具速度和反擊能力的隊伍後,所以我堅信德國必勝阿根廷,而敢於在八強會師前寫下「德國技術擊倒阿根廷」了。

 

  所以我認為另外四強應是德國和巴西。

 

  四強對決中,西班牙明顯較德國佔優,所以我在世盃未開鑼前的預計,西班牙應首度掄元,在決賽擊敗筋疲力盡的巴西。

 

  期間,最令人意外的賽果是荷蘭對巴西。當法國、意大利出局後,英國亦以次名出線,面對宿敵德國,是難逃一敗。我看了巴西數場比賽,發現巴西毫無侵略性,即使對葡萄牙一仗前,她肯定以首名出線,此仗她既可練兵,亦可踢回進攻足球。可是,她竟然悶和了葡萄牙,若非葡萄牙亦沒板斧,她可能已逢敗績。

 

  一場比賽改變了我對巴西的觀感,重新評估她的實力後,我便得出另一觀點「荷蘭Plan B可退巴西」,只不過我想不到荷蘭的Plan B是踢硬朗足球吧!

 

  從近五屆世界盃打入四強的國家愈來愈多,五大熱門壟斷之局勢將打破,所以我才大膽預測今屆世界盃的冠軍是一「稀客」,賽果將會「爆冷」。

 

  我帶著一點幸運成分,猜中了八強、四強和冠軍誰屬,亦承蒙讀者厚愛,令我在欣賞球賽之餘,感到寫足球專欄的魅力。

 

  之後,編輯建議筆者繼續評論足球,分析一下英超、西甲和歐聯戰況,我希望讀者之享受足球的心態去看足球比賽,這才是《足球俱樂部》的目的。


(二之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