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6-08

【不願讓你一個人】無助的決定:照顧她,太疲累,我們放棄了

  在羈留病房內,有這個剛殺掉久病的妻子然後自殺獲救的長者,正在回答調查人員的問題。

 

 

  他坦白承認妻子長久病患,情況愈來愈退化,已到了全時間臥床完全依靠他去照顧的階段。鄰居們都說他是愛妻號,雖然一把年紀,昔日仍常常恩愛地手拖手外出,羨煞旁人。親友都指出他獨力照顧妻子,壓力很大,看到妻子日一漸退化,他也變得愈來愈沮喪疲倦。

 

  他說:「照顧她,太疲累,我們放棄了!」

 

  調查人員心裏想:真不幸,若是我們有更好的社區關顧支援,便可以減輕這些照顧者的壓力,令他們無需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照顧,可以有機會休息一下。

 

  但是,這些不離不棄的照顧者是放心不下,就算有人想幫忙,他們也不想假手於人,總覺得凡事要親力親為才行。

 

  那句「我們放棄了!」正好展示出他那種「二人成為一體」的心理狀況。他完全感同身受,看著妻子的眼神,他也感受那種無助。看著她的機能衰退,他也感到痛苦和沮喪。他甚至已經把自己的想法感受投射到她身上,覺得她也是想放棄生存,覺得她也支持他的行動。

 

  調查人員明白這種扭曲了的狀態,但是於心不忍在此時此刻指出他其實是越界,是在妻子無法去表達意願時,自己去決定妻子的去留,所以這是歸類為「殺人後企圖自殺」。

 

  調查人員完成初步問話之後,只想對他說這一句:「今天好好休息一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退休 #照顧長者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