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1-08

當日子鬱悶的時候 ……

  2003年2月,香港爆發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俗稱「沙士」或「非典型肺炎」,短短幾個月間造成299人死亡、1755人染病;這樣的一場疫症,表面來去匆匆,實質對於香港的政治、經濟及醫療制度影響深遠。

 

  處身期間,尤感社會氣氛沉重,朋友踫面都戴上口罩,坊閒盲搶漂白水、板藍根,人心惶惶市況蕭條,心情鬱悶抑壓難抒,坐困愁城愁更愁,總得為自己的情緒找個出口!那一刻,我開始以抄寫「自療」。

 

  在家隨手找來一部數百頁的筆記小本,封面自行以平價猄皮碎料裱裝,不為美觀只求耐用,晃眼十多年,雖稍微腿色,整體尚算完好。

 

 

  小本子盡藏我思我想,抄寫的內容,以自己喜歡的詩人詞人先行,其中北宋蘇軾的作品較多,舊文《我愛蘇東坡》曾提及預科時首讀《赤壁賦》,內心已然激動;惜我不學無術,事到如今,東坡兄豁達出塵、看破世情之境界,仍未盡領會,惟願勤作抄寫,長點智慧擴點胸襟。

 

 抄寫蘇軾《赤壁賦》

 

  偶爾從書本上讀著一字一句,中文英文無拘,有點觸動即又抄錄。

 

 抄錄《三國演義。劉先主遺詔書》

 抄錄捷克作家Milan Kundera作品 “Immortality”一段

 

  想當年,還是每天花五、六元買份報紙來讀的日子,碰上精鍊金句、作家手筆、社會時事新聞,都會剪存一點;始終,有些事情未敢遺忘,擔心自己的記憶不可靠,還是記錄下來較穩妥。

 

  就以敢言馳騁於馬壇及娛樂圈的董驃來說,2006年離世後,報章節錄了部份他說過的話,我算不上是他的粉絲,但所說的,確有點意思:

 

  - 急事,要慢慢講

  - 大事,要清楚的講

  - 小事,可幽默的講

  - 無把握的事,要謹慎地講

  - 無發生的事,不要亂講 ……

 

 董驃的話

 

  當年也喜歡張立,尤其他在專欄內陳述的佛偈及人生道理,心煩意亂時,讀來略感開懷。

 

《信報。商心國是》張立專欄

 

  小本子內亦保存了好友傳給我的短柬、自家設計的飯局菜單等等,閑來翻閱就是一點鼓勵,日子原來曾經美好。

 

 

  踏進2016年才幾天,壞消息紛至沓來,無力感、挫敗感、壓迫感、困頓感,瀰漫不斷,這不是一個好年頭,日子可以怎樣走下去?

 

  從Facebook(臉書)找來一文 “7 things to remember when you’re having a bad day” (Spirit Science and Metaphysics),讀著有點鎮痛作用;我再次取出小本子,埋頭抄寫,只管拼命抄寫,別的不聞也不問。

 

 

  “7 things to remember when you’re having a bad day”

 

  「一日修來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 -- 願共勉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上班族 #銀髮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