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1-06

一人一票普選廚神

  大時大節,相約共聚的,都是老朋友,每次吃吃喝喝,東拉西扯,咕嚕咕嚕消磨三五句鐘,縱使有說不盡的話兒,年年如是也想搞搞新意思;今年跟小學同學的聚會,決定來一趟烹飪比賽,實行一人一票普選廚神。

 

  都是相知相交三、四十年的老同學和各自的另一半,互相款待到家中作客的次數不知凡幾,由是對各人的烹調水準,心中有數。同場較勁,難免爾虞我詐,各出奇謀,一方面為了「廚神」這個虛名,更重要的是,勝出隊伍所獲的「鼓勵」,確實有點吸引。

 

「鼓勵」是最大的原動力

 

  參賽隊伍分別來自五個家庭,每隊預備一款菜式,雖說是小圈子活動,我們還是力求認真,依足賽例。

 

  比賽前兩周,參賽隊伍須各自表述菜式內容,例如:是肉類還是蔬菜,是肉類的話,究竟是豬牛羊、雞鴨鵝還是魚蝦蟹?是頭盤、主菜還是甜品?必須講得一清二楚,目的就是避免鬧雙胞,影響賽果。

 

  比賽前一天,各人必須上呈菜式名稱給我這位義務兼任的大會負責人,遲誤者將紀錄在案,讓評審於投票時一併考慮。

 

  果然是同一小學畢業,同一國文老師的門生,大家都以四字詞為菜式命名,根據抽籤的出場次序,分別為:

 

  1.手忙腳亂

  2.珠聯璧合

  3.唇齒相依

  4.暖在心頭

  5.落井下石

 

 

  時間關係,所有參賽作品必須先行在家裏預備,於比賽當日,每隊各有30分鐘作出場前的翻熱或最後整理之用;上菜前每隊另有1分鐘時間作自我介紹,例如菜式命名的源起、賣點及材料總支出等。

 

  評分標準分為四部分:味道(20分)、賣相(10分)、命名(10分)及性價比(10分),大會負責人,即是我啦,更特別為各評審準備了評分表方便評分;並採用一人一票不記名的賽制,蓋印時若有損毀、不完整或偏離方格,一概作廢票論。

 

評分表

投票表格

 

  作為大會義務負責人,參賽者所穿的圍裙及投票時所用的印章,全數由小店獨家提供 …… 哈哈,因利乘便,私事公辦,免費宣傳!

 

  比賽正式開始,首先出場的是1號「手忙腳亂」,即南乳炆豬手,材料有手有腳,命名相當貼題,成本$68。

 

 

  2號「珠聯璧合」,即香煎黑毛豬秋葵卷配味增汁,以「珠 = 豬」及「璧合 = 碧綠」同音為題,成本$122。

 

 

  3號「唇齒相依」,你看,這菜式命名古雅,就知道是本人的作品啦,材料是魚唇瑤柱炆鮮腐竹,以舊文《秋季滋補平價骨膠原》為藍本,稍作改動出賽。魚唇蘊含豐富骨膠原,瑤柱吃起來多會卡著牙縫,名副其實唇齒相依;同時暗喻大家幾十年朋友,老來互相依傍扶持的意思,成本$112。

 

 

  4號「暖在心頭」,即香煎臘味糯米飯,朋友這道菜式過往我們曾有幸品嚐,味道實在出色,絕對是大師傅水準,是夜以此作賽,十拿九穩,可恨抽籤排尾二,前段盡吃豬手、黑毛豬,還有我那碟骨膠原,各人早已有點肥膩飽滿感,再來一碗糯米飯,評分一定大打折扣。朋友臨場變陣,以小食多滋味抗衡,本來大大盤的糯米飯,只取部分作賽,每人一小匙,賣相已經無得輸,一口一啖,吃罷心思思,回味無窮,成本$139。

 

 

  5號「落井下石」,即藍莓芝士蛋糕,取芝士色澤淡黃仿若水井及藍莓如小石的意思命名,整個蛋糕早已預先完成,臨場無需加工。甜品壓軸出場,順理成章,成本$80。

 

 

  參賽作品逐一登場之後,評審最頭痕,皆因各有特色,難定高下,其中男同學們最為緊張,雖說投票不記名,生怕自己一票沒投給枕邊人而被揭破,即時會「被消失」!

 

  作為大會負責人,我唯有不斷提醒各評審,該以公平公正公開的獨立思考態度評分,每一票都要認真,不可用人唯親;並把洗衣機房改裝為投票專區,輪流入內投票,另設密封式投票箱,由工人姐姐負責監督,力求投票過程順利,不偏不倚。

 

密封式投票箱

 

  即場點票氣氛刺激熱烈,喧鬧不堪,各人沒有必勝信心,卻有爭獎野心,最終廚神鬧雙胞,由4號「暖在心頭」及5號「落井下石」兩隊瓜分。雖則全民只得九人,始終是一人一票普選出來,總算實至名歸,飲得杯落!

 

蛋糕盒廢物利用作點票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