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8

【路路看天下】但願人長久

  傳統手製燈籠早已買少見少,還要是堅持了三、四十年的本土出品,難得碰上,這個中秋,注定不一樣。

 

  那是元朗大橋街市一間八十年代開業的香燭小店,租用相連檔口共十多個,每年中秋節前,店主把過千個大大小小、五花八門的自家手製燈籠,鋪滿路途,形成一段幾十米長,仿如古代花燈盛會的「燈籠街」。

 

  都說是一期一會,幾十年來慕名而至的粉絲不知凡幾,揀燈籠的湊熱鬧的純拍照的,都有,令那段短短的「燈籠街」擠得水洩不通,場面墟冚,同時瀰漫著滿滿的喜悅和溫馨氣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燈籠的款式可謂花盡心思,從傳統經典設計如楊桃、金魚、蝴蝶、大白兔,以至大象、海豚、長壽龜等潮流造型,應有盡有,色彩斑斕,目不暇給。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小金魚,售價$60,肥美一點的,$198及$328都有。光買一尾,未免孤單,惟有三五成群結伴同行,才算是小團圓。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月圓,合該團圓!中秋自古至今,就是一個讓人思念心中一概可堪思念的節日。忽爾,蘇軾的《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湧上心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死亡不可怕,只是思念令人累。思念,都是自家的事。思念的時空,跨世代越彊界,思念的對象,事、物、人皆可。

 

  大疫之年,無論日子如何、生活如何,回歸本心,仗著這些小玩兒,借來一刻安然閑寂,遙憶我們心中值得思念的人。

 

(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秋 #手製燈籠 #燈籠街 #思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