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8

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從訃聞看人生點滴

   早前在加拿大,讀到一份日報的訃聞版,洋洋灑灑兩大版,滿載逝者的生平。

 

  細讀之下,多寫得很感人,雖未致太過賺人熱淚,但記下的點點滴滴,盡都有血有肉。其中一位是老兵,出生於一九二四年,上過亞洲的戰場,二戰後回到加拿大,從事機械維修,一直做到退休,自此醉心園藝,除打理自家的花園,也常協助鄰居植樹種花,深得愛戴。

 

 

  另一位年輕女士因意外逝世,年方廿五歲,她是唸藝術的,訃聞沒提她做過甚麼職業,只說她在親朋戚友眼中是一位天使,「She was an angel on earth,and now she will be our angel in heaven。」

 

  西人的訃聞較少歌功頌德,像報表般臚列一個人的履歷和功名,如有幾多個學位,得過多少勳章,做個幾多公職,開過幾多企業,以至做過甚麼人大或政協委員等等。事實上對一個人來說,他臨離世時最放不開的,並不是功名利祿,而是他一生中有無所愛的人。

 

  外國部分大學的新聞系,原來都有課程專門教授訃聞的寫作技巧,事實上寫好一則訃聞,除了語文要精煉簡潔,最重要的是拿捏到逝者的個性和風格,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他的家人懷念他哪方面最多,他留給後人甚麼最難忘的回憶。一則最好的訃聞,重要的不是炫耀他擁有甚麼,而是他「是」一個甚麼的人(Who he was): 他在没有銜頭(如博士,醫生,律師)之中,彰顯身份;在無我的狀態裏,昭示了個性。

 

  可惜中國人社會追求的多是表面虛浮的功名,這是華文報章大多數的訃聞,適宜速速略過;但西人報章的訃聞,可以一讀的原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看透生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生死教育 #死亡 #訃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