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15

加拿大疫情宜香港借鑑

  至執筆時(4月14日),本港新增五宗新冠肺炎病毒確診個案,四宗為外地輸入,餘下一宗屬本地感染。似乎本港近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稍有緩和,但由外地輸入的確診個案仍源源不絕,且有不少屬變種病毒。

 

  較早時,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本港至今累計錄得158宗帶有N501Y變種新冠病毒個案,較多個案來自菲律賓,其次是巴基斯坦。由於本港正實施較緊的入境防控措施,暫時沒有本地個案帶有變種病毒。

 

  但這並不意味港人就可以安心。從外地輸入的變種病毒,隨時可以肆虐。最佳方法,是禁止外地人士入境,問題是香港是國際城市,若暫停外地人士抵港,要考慮很多因素。但較早時世界衞生組織已通報,新冠病毒先後在全球多國發現變種,部分具更高傳染性。現時的疫苗,顯然不足以對付變種病毒,可見港府遲早也要實施更嚴厲的外防輸入措施。

 

  以加拿大為例,現時疫情極為嚴重。安大略省是加拿大受疫情影響最大的地區。據報該省4月7日通報一天內新增的病例超過3200例,佔全國新增病例近四分三,因此早已於4月8日起實施為期4周的「居家令」,並勒令非必要零售商暫停店內銷售。

 

(iStock)

 

  現時加拿大有三種變種病毒侵襲,一種是英國變種病毒,其變種病毒傳播力快、疫苗可能無效。特別是先前已發現的英國變種病毒最近又再出現變種,有專家擔心或會影響疫苗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認,導致無法啟動人體免疫系統殺毒。

 

  另一種是南非變種病毒,此一變種病毒株襲多國,最新足跡正是出現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發現首宗南非變種病毒個案,患者無外遊紀錄、源頭不明,卑詩省也發現多於一宗個案。另外加國已證實數十宗英國變種病毒個案,有當地專家警告,兩種變種病毒傳播力都較原本病毒強。

 

  還有一種是正在迅速上升的巴西變種病毒。這種變種病毒傳染性極高,對於年輕人有更大致命風險,且同時能夠重複感染已康復者,早已令巴西醫療體系崩潰癱瘓。變種病例多為年輕人,多數也打過疫苗,仍無法阻止病毒散播。感染者感受「骨頭深處」的強烈疼痛及重度疲勞。

 

  本港不妨借鑑加拿大的經驗,萬一變種病毒發難,如何早作預防。加拿大正是因為沒有未雨綢繆,隨著重症病房的入住人數居高不下,國內醫療設備已接近滿載,病床可用率幾近臨界點。儘管加拿大政府早就批准、並確保給予國民的新冠疫苗數量,但是每個省分打疫苗政策並不一致,使得加拿大整體接種疫苗的速度遠低於全球各國。現時安大略省已經沒有加護病床,院方實施強制轉院,甚至連兒童醫院都得收治成人新冠病患。

 

  加拿大的疫苗也如香港一樣,必須全然仰賴進口,不同於英美兩國,具備生產疫苗能力,如今更傳出一些疫苗可能發生血栓問題,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與美國至少三分一人口接種過一劑疫苗相比,加拿大接種率不到兩成,民眾或醫護人員,就算能幸運施打一劑,第二劑也得等四個月後,防護力還是大打折扣。

 

  因為新型冠狀的變種病毒,已令加拿大的疫情全然失控,香港是否可加強警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加拿大 #變種病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