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13

中共二十大會否打破「七上八下」?

  「七上八下」的「上下」原指「忐忑」。所謂「七、八」,是形容紛亂。有不少成語,諸如「七嘴八舌」、「七手八腳」、「七零八落」等都有這個意思。而「七上八下」,見於宋代《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二一.示呂機宜》,其中記載:有人問趙州禪師「狗子還有佛性也無?」趙州回答並不一定,而大慧普覺禪師就引這例子叫弟子參悟,以「七上八下」,形容心情忐忑不安。

 

  「七上八下」的另一典故也見於宋代《侯鯖錄》卷七提到傅欽之在擔任御史中丞時,曾奏章評論劉攽的姪子仲馮,被劉攽責怪,傅欽之愧答這篇奏章只是普通文字,而劉攽則回應仲馮也是普通人才。原文的「三平二滿文字」和「七上八下人才」是對仗。

 

  後來「七上八下」又變成「七上八落」,見於施耐庵《水滸傳》第一回:「洪太尉倒在樹根底下,唬的三十六個牙齒捉對兒廝打,那心頭一似十五個吊桶,七上八落的響。」而這裏的「七上八落」,意思仍然是形容心神不定。

 

  但為甚麼是「七上八下」而不是「五上六下」或「六上七下」?這又不得不從《易經》說起。《易經》裏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其中四象分別是老陰、老陽、少陰、少陽。在《易經》象數,老陰數六,老陽數九,少陰數八,少陽數七,而老陰老陽易變,少陰少陽穩定,陽管升,向前發展;陰代表下降,向後發展。所以代表陽的七爲上,代表陰的八爲下,合起來是「七上八下」。

 

  不過如今所謂「七上八下」,已成為中共政治用語,指擔任政治局常委的,如果67歲可留任,若年齡達68歲,則要離任。這「七上八下」原則,並不是中共黨章規定,而是不成文的,由中共十五大開始成為黨內共識。

 

(資料圖片)

 

  早在2002年,第十五屆中共政治局的7名常委,除胡錦濤成為第十六屆常委外,其他全部離任。其中年齡最小是68歲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七上八下」慣例可視為從當時開始實施。據說「七上八下」是在當年討論十六大人事換屆時,由江澤民和胡錦濤共商得出的「原則上掌握」的「入局」和「入常」(包括繼任)的年齡限制。

 

  目前中共權力最高層的政治局常委,除69歲的習近平外,還有67歲的李克強,72歲的栗戰書,67歲的汪洋,67歲的王滬寧,65歲的趙樂際和68歲的韓正。若根據「七上八下」的慣例,本屆常委中三人年齡已超:包括習近平、栗戰書和韓正。

 

  從種種跡象顯示,習近平不會受「七上八下」的慣例約束。他於2018年修改《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不得超過兩屆(10年)的規定,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寫入《憲法》。去年又通過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將自己與毛澤東、鄧小平並列。

 

  但除了習近平是例外,「七上八下」的潛規則恐忙不易打破,因為破壞了這個慣例,容易造成互相競爭和排擠。以十九大為例,當時任中紀委書記的王歧山被認為不可取代,結果還是調任為國家副主席。而今屆炙手可熱的現任國務委員兼中國外長王毅,現年已69歲,有分析認為他會破格「入局」,恐怕機會不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二十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