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06

不是說站著死嗎,為何爭住做二等公民?

  有消息指前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因藐視罪成判囚3星期,2月出獄後已經離港去了加拿大,更形容係「逃出生天」。

 

  他在貼文留言「現在雖然未能安定,但至少安全,自己的基本自由不再需要仰賴當權者的賜予。大家進入另外一個環境,繼續為初心奮鬥。」

 

  讀到這些訊息,真的好笑。

 

  要搞清楚張超雄犯了甚麼罪。兩年前的5月,他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在主席台高喊「李慧琼越權」,被控一項藐視罪。這是立法會範圍內發生,故定罪基本上根據立法會條例和議事規則為基礎,此其一;他自己今年2月4日在西九龍法院上認罪,被判囚3個星期,此其二。

 

張超雄。 (資料圖片)

 

  請問何來「逃出生天」?

 

  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上有錄影,你有做過,你犯法被拉上法庭,你在法庭認罪被判刑……這都是事實,沒有人插贜嫁禍,何以好像自己無辜一樣。

 

  他問「為甚麼一個曾經為香港服務,曾經為香港的未來努力,曾經守護民主,曾經為社會上弱勢尋求公義,曾經為香港作出貢獻,本來正正常常地生活的大好人,到今時今日竟然會擔心自己不一定平安,為甚麼離開香港前的期待只是那麼卑微,『現在只希望能逃出生天』?」

 

  說出來好像自己聖人一個,你道貌岸然不代表就是正確的。你是社工,為弱勢發聲,但你在反修例期間,面對示威者變身暴徒,走入立法會破壞時,說了甚麼?對他們打爛地鐵美心、私了不同政見人士時,又說了甚麼?

 

  作為社工,為弱勢發聲,對;作為一個人,卻不敢為真理發聲,你錯得離譜。現在走佬,還說甚麼「大家進入另外一個環境,繼續為初心奮鬥。」

 

  講到好似好有理想,卻一走了之;但又怕人說貪生怕死,就說繼續奮鬥。你們不是說過寧願站著死,也不要跪著生嗎?為甚麼人人走佬,走去做二等公民?

 

  就好像有個YouTuber去了英國,寫港人在英國生活。說雖然當地人不會公然歧視不同族裔人士,但試過在深夜路過酒吧時,遭到4名白人男女咒罵他為「病毒(Virus)」。他直言在英國如同二等公民。

 

  這些人根本不認識西方文化,西方白人世界的骨子裏,就是充滿對有色人種的歧視。60年代李國章在劍橋讀醫,白人同學叫中國狗,他為此和鬼仔打架;80年代我在蘇格蘭讀書,給白人青年罵中國狗,我為此和鬼仔打架;莫非今天英國白人,會奉你為上賓?

 

  這位年輕YouTuber說雖然在當地有二等公民感覺,但仍感覺比在香港好,何解?原來他說「如果你係投資移民,唔需要搵工,日常消費生活,就更加冇問題,中產靚區,基本上冇歧視。」

 

  唉!那是因為你有錢!在資本主義世界,有錢人就是特權階級。這不是無知,就是幼稚,而且沒有邏輯。我敢說,即使怎樣有錢,在西方白人心中,仍是歧視你。

 

  他們今天遠走他方,怪只怪張超雄等人,是他們叫年輕人違法達義,但他們的子女卻沒有上街被捕。他們自己不是曾經豪情壯語說寧願站著死嗎,為何而家跪著做二等公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是有心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張超雄 #二等公民 #歧視 #年輕人 #反對派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