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7

基層多 設施少 大埔兒童最易傷

  【晴報專訊】在本港,每10萬名兒童和青少年就有3.1人因受傷或中毒而死亡。港大進行首個全港18區兒童受傷原因分析,發現大埔區兒童受傷比率最高,區內兒童因毆打、交通、運動意外等受傷均「稱冠」;元朗區虐兒則最嚴重。港大指,以上兩區基層較多、對照顧子女認識不足,「好多家長通病是太忙,無時間同子女溝通」。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分析2001至12年間,19歲以下兒童及青少年共742,552人次,因受傷到醫管局急症室求診情況。結果發現,兒童受傷比率最高的首4位依次是大埔、北區、西貢及葵青區;中西區最少個案,每10萬人有3,054宗。大埔區則每10萬名兒童有6,500宗,因毆打、工業、交通及運動意外而受傷的人數,更在18區中排榜首。

 

葉柏強(中)表示,男性兒童受傷比女生高;長遠而言政府應成立兒童中央資料庫。

  

  該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分析,大埔區兒童受傷率最高,或跟區內基層較多、社區設施不足有關,加上單車徑多,家長沒有意識為子女戴頭盔,發生意外導致受傷。

 

被虐個案升 元朗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被虐受傷個案上升,5至9歲更是高危群組,元朗區是18區中最多個案,或是擁高學歷家長人數較少、照顧子女認識不足等所致。他指元朗天水圍區成年人僅10%擁大專程度,單親家庭較多,對比中西區60%人口屬大專程度,相信元朗區父母照顧時間、壓力都有差別,變相令虐兒發生機會大。

 

 

3成意外 可以預防

 

  但該系名譽臨床教授周鎮邦指,本港兒童因受傷而死亡比率全球最低,「燒傷或遇溺數字亦較少,交通意外受傷兒童更比新加坡少3倍。」葉則指每年有30%意外是可預防,相當於近2萬宗個案,每年可為急症室減少1,364萬元開支。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