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05

允第三方睇用戶電郵 Google涉洩私隱

  【晴報專訊】Google驚爆私隱風暴!《華爾街日報》早前揭發Google允許數據公司及應用程式(App)開發商,讀取Gmail用戶完整電郵內容等個人資料,令全球譁然。Google事後證實說法,但強調僅在用戶明確同意情況下,才向經審查的開發商提供數據。本港保安專家指,涉事開發商安排真人閱讀郵件,有別於一般以機械人篩查,私隱外洩風險更高。

 

Google強調僅在用戶明確同意,才向經審查的開發商提供數據。(iStock)

 

  全球擁有14億用戶的Google在周二(3日)承認,Gmail用戶收發電郵時,內容或被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看到,但強調第三方人員已經過審查,而且獲用戶許可才可檢視數據。Google又透露,旗下員工亦可出於安全目的,閱讀用戶的電郵,以調查錯誤及濫用行為。

 

有程式開發商 安排員工真人查閱

 

(iStock)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除了利用電腦程式外,部分更以真人閱讀郵件;可閱覽範疇包括收件人的電郵地址、時間戳記及電郵內容等。例如第三方應用程式開發商「Return Path」便掃描逾200萬個用戶收件匣,每日分析逾1億封郵件內容,更安排員工閱覽當中8,000封電郵,以協助訓練公司軟件︰另一間開發商「Edison Software」亦承認,曾以人工檢閱10萬用戶郵件,以開發閱覽和整理電郵的應用程式新功能。

 

 

  本港資訊保安公司Nexusguard Consulting行政總裁龐博文表示,不少銀行和電訊商過去亦有閱讀用戶電郵的行為,但隨着私隱意識提高,近年海外才開始立法保障網絡私隱。「但過去多數以機械人或電腦程式,在郵件中截取關鍵字,不會全面閱覽用戶的全部資料;今次有開發商被揭發以人工閱讀用戶郵件,我都覺得好震驚。」他坦言,要控告Google這種跨國公司難度較大,需要各國合作立法才能規管。

 

  雲端服務供應商UDomain技術長范健文亦指,若果證實Google允許第三方閱讀用戶郵件,問題相當嚴重︰「即使條款有講,有多少人會認真睇?涉及私隱的權限,應該大字標明提醒用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網絡安全 #gmail #App #私隱 #Googl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