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7

消委會測試45款潤唇膏 8成含潛在有害物 部分可致癌

  【晴報專訊】潤唇膏是常用的護膚品之一,定期塗抹可有助嘴唇保濕。消委會測試後卻發現,8成潤唇膏樣本均含有潛在有害的礦物油物質,5款含量超出國際標準的5%,最高1款更達40.8%,或含基因毒性及致癌性,建議嬰幼兒應避免選用。

 

消委會表示部分市面潤唇膏驗出香料致敏物質。(iStock)

 

  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45款潤唇膏樣本,售價介乎13至505港元;結果發現多達36款均含有礦物油物質混合物MOSH,總量由0.011%至70%不等,並以「凡士林蘆薈深層滋潤護唇霜」含量最高。

 

  其中5款樣本的短鏈MOSH混合物含量達6.9%至40.8%,超出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引述行業建議的5%上限;14款長鏈MOSH混合物含量則達12.8%至近5成,亦未符歐洲消費者組織建議10%的安全限值範圍。而11款標榜具防曬效能的樣本,全數亦被驗出相關物質。另有23款樣本則檢出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混合物MOAH;41款樣本則驗出香料致敏物質等。

 

凡士林生產商:正常使用無害

 

市民選購潤唇膏時,宜留意其成分標籤。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副主席雷永昌稱,部分MOSH可在體內脂肪組織及多個器官內積存,其混合物更可能與肝臟肉芽腫的形成存關連;MOAH亦可能含有致癌物質或基因毒性,故認為即使國際間未有法例規管礦物油物質含量,生產商亦應檢視產品所使用的材料及生產過程。雷永昌又表示,嬰幼兒則應該避免選用以礦物油成分為主的潤唇膏或其他唇部產品。

 

  「凡士林」生產商表示,產品中所用的礦物油成分花士苓是經過純化精煉達到藥品等級,符合國際及香港現行法規規範,當中的MOSH和MOAH亦是必然存在於花士苓的組成化合物,估計驗出的是經過純化過程去除具致癌性物質後剩餘的穩定物質,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對人體無害;若將來國際間就化妝品中MOSH和MOAH含量設有規管,會用作為設計產品配方的依據。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潤唇膏 #消委會 #基因毒性 #致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