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28

反國歌國安法 多區衝突不斷 警拉逾360人包括學生

場外抗議如潮 無阻國歌法二讀 泛民3提休會待續被拒

 

  《國歌法》昨在爭議和衝突聲中,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民主派3度提出休會待續,要求討論國安法事宜,主席梁君彥兩度暫停會議考慮,但最終全部拒批,並稱昨日會議不會再處理同樣要求。民主派發言時多番質疑不可能靠立法強迫「愛國」,建制派則強調要履行憲制責任,立法不影響自由,會議今日繼續。

 

張建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在審議前表示,《國歌法》早在2018年初提出,至今已花逾2年時間,希望可盡快落實,強調政府有憲制責任立法,呼籲不必擔心犯法,亦不要「上綱上綫」。惟反對聲音仍不斷,自中午起有人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地區聚集,中環有近千人走出畢打街。防暴警先後到場驅散,期間多次彈射胡椒球彈及使用胡椒噴劑,多名被帶上旅遊巴的被捕人士身穿校服。

 

建制派:草案爭議不大

 

  會議下午起審議《國歌法》,陳淑莊及郭榮鏗先後就國安法提出休會待續,主席梁君彥兩度暫停會議,合共個多小時,最終認為兩者非迫切,拒絕兩項議案。人民力量陳志全再提緊急質詢,要求討論警方近日部署,但梁拒絕,更稱不會再處理緊急質詢的議案。

 

  《國歌法》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發言時稱,《國歌法》整體爭議不大,大部分問題及疑慮已在法案委員會獲解答,如在茶餐廳、酒樓進食時,即使電視播放國歌,市民毋須跟隨唱國歌,只有公開侮辱國歌才會犯法,但舉證門檻高。他又提到,即使議員不懂普通話,用廣東話唱國歌亦無問題,但呼籲議員學好普通話。

 

民主派接連提質疑

 

  建築測量界謝偉銓則稱,議員不必「為反而反」,在每年法律年度開幕禮奏唱國歌時,不少出席的外籍法官、律師及大律師都不認為有問題,亦會肅立以示尊重,質疑反對者是否無「尊重」的概念。

 

  其後發言的大多為民主派,公民黨陳淑莊質疑,從取消議員資格一事,已見「紅綫」難定,當局必會用盡「法律武器」損害市民權利。民主黨林卓廷稱,以往華東水災、六四等事件,亦體現港人與內地血濃於水,又自嘲是「大中華膠」,但年輕一代已無同樣想法,「唔係憎你愛你,係覺得唔關佢事」,相信現象是由政權造成,因年輕人有能力判斷香港受打壓,亦不會接受填鴨式愛國教育,「立法要人愛,呢個係做唔到。」人民力量陳志全其後亦稱,「逼人愛國,注定失敗。」

 

  會議期間,多區發生衝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發言時,一度要求代主席李慧琼「考慮」暫停會議,以便民主派外出協助,黨友鄺俊宇則提緊急質詢,但李慧琼拒絕,認為無助解決衝突。

 

  最後發言的經民聯梁美芬重申本港有憲制責任立法,轟反對派「無政治智慧」,因《國歌法》爭議相對較小;以往有人在球賽噓國歌,但議員未割席,令北京在2017年制定《國歌法》,「有國歌條例草案係拜呢啲所賜」。

 

嚴防衝擊堵路 警清晨起多處行動

 

上班人士昨早往政總方向要先向警方出示職員證,大排長龍。

 

  反《國歌法》的民間行動昨自清晨起展開,警方嚴密布防,拘捕多人。有網民發起三罷及堵路,昨早6時許已有大批警員全副武裝在立法會一帶戒備,金鐘港鐵站有警員駐守,連接政總及立法會的海富天橋放置大量水馬並封閉,通過中信天橋則要出示記者證或職員證;而在黃大仙、深水埗、葵涌、銅鑼灣、灣仔等多區,警方以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遊蕩、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等拘捕多人。

 

警方昨早在灣仔截停一架慢駛往紅隧車輛,在車上搜獲頭盔、防毒面具等工具。(警方fb圖片)

 

  凌晨約5時有人向港鐵葵興站列車路軌投擲圍欄;另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等港鐵站亦有人以硬物阻礙車門開關。警方又指,昨早約8時半,有汽車在駛經紅隧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嚴重阻塞交通,後有2名司機涉嫌危駕被捕。

 

 

下一頁 傳禁外籍官審國安案 法律界憂損司法獨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國歌法 #不合作運動 #堵路 #國安法 #抗議 #立法會 #學生 #拘捕 #司法獨立 #泛民 #休會待續 #外籍法官 #李嘉誠 #雙重標準 #張建宗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