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7

【院舍爆疫】屯門「康和」23人染病 深水埗「敬福」粉嶺「華心」同中招

增25宗輸入個案 8宗涉船員 豁免檢疫終收緊

 

昨日續有獲豁免入境檢疫船員乘搭「駁艇」登岸。

 

  本港昨新增25宗輸入個案中,當中8人為海員,多名專家均曾指,豁免海員入境檢疫為引發第三波疫情關鍵。政府昨終宣布,周三起收緊抵港船員及機組人員等的檢疫安排,所有船員不得進入本港社區。有專家憂新措施仍有漏洞,而貨運業界則指船員不上岸,不影響本港物資供應。

 

  早前多名專家均認為,海員正是造成第三波爆發源頭。但政府上周日曾發稿澄清,不點名稱說法屬「誤解」,強調豁免檢疫安排有必要。對於政府共豁免29萬名人士強制檢疫,行會成員林正財稱,大部分都屬為市民運送食物的中港貨車司機,強調不希望港人生活受影響。他又稱,最初豁免船員的檢疫是考慮人道精神,但有船員「不乖、不聽話」,惟未正面回應是否「好心做壞事」。

 

近期確診人士當中,有不少為船員。

 

  政府昨午終宣布,由周三起收緊海員及機組人員檢疫,包括無限期暫停所有客船及非在港裝卸貨物貨船換班安排,而在港裝卸貨船的離船及換班船員則不准進入社區。但直至昨午,仍有換班船員被發現未戴口罩上岸,部分甚至在街上吸煙及流連。

 

梁子超:遲到好過無到

 

收緊措施包括到港機組人員須提交陰性病毒檢測結果,否則要接受測試。

 

  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昨被問到,早前是否忽略專家意見,造成第三波疫情,他未正面回應,強調一直有審視疫情,亦有考慮專家意見,而早前疫情似有受控,部分政策局因此擴大豁免。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措施「遲到好過無到」,延至周三實施影響相對不大,但直言擔心「只落個郵包」會否都屬在港卸貨,認為政府要再作審核,另要研究具阻嚇力措施防止違規。他批評早前豁免令香港「中門大開」,質疑當局稱考慮人道及物資供應是「顧左右而言他」,但認為要「向前看」。

 

業界指不影響物資供應

 

  香港船東會稱,會敦促所有會員公司及屬下船員,嚴格遵守當局所有最新要求。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亦認同收緊,稱未必影響物資供應,但一刀切禁止部分船隻來港過於嚴厲,強調貨運逾97%都屬海運,要維持貨運業是有必要容許海員換更。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只有中港貨車司機才真正與民生需要有關,應可豁免檢疫,質疑尚有30多類豁免非必要,認為應全面暫停。郭家麒已報名參加新界西立法會選舉,其他已報名者包括鄭松泰、陳恒鑌、麥美娟、周浩鼎。

 

  政府昨晚解釋,29萬並非獲豁免檢疫者、而是獲發醫學監察通知書總數,因1人可獲多張通知;而早前放寬船隻換班是考慮業界要求。

 

 

下一頁 羅致光:第二期保就業下月公布 望紓緩9至11月失業情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肺炎疫情 #護老中心 #室內口罩令 #院舍 #保就業 #船員 #豁免檢疫 #補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