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2

馮程淑儀 : 不干預策展人選擇 M+下周五開幕 違法作品不展出

  【晴報專訊】M+博物館下周五(12日)正式對外開放,新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指,本周將公布預約安排,每時段最高可容6000人,首年全部免費入場。至於內地藝術家艾未未的藏品被指涉違《香港國安法》,她指自己不會干預展品選擇,相信策展人判斷,違法作品不會展出,而剔除藏品則要專責委員會決定,如有問題策展人亦有責任。

 

M+博物館首年免費入場

 

  馮程淑儀上月中上任,昨天在傳媒茶敘時透露,因應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及疫情限制,M+博物館以2小時為一節,每時段料可容納6000人入館,設預約制度,本周內將公布安排,早前宣布開館首年港人免費入場,昨天指疫情下訪港旅客有限,故放寬至所有人免費入場。

 

設預約 首年免費入場

 

  現時藏品包括艾未未作品,內容被指或違國安法,她指,自己上任時展覽內容早確定,同事未曾諮詢她,她亦不能透露。至於M+網站早前有艾未未向天安門廣場「舉中指」相片,她指該作品從未打算展出,故公眾此刻將不會見到。

 

馮程淑儀

 

  她強調,作為行政人員不會干預策展人,相信同事專業判斷,如違法不會展出,已諮詢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意見,如涉不雅會有警告,以她了解現時展出的作品並不違法,如有問題策展人亦有責任,惟最終刑責誰屬「唔識答」。對於會否剔走爭議性作品,她指,除非屬贗品或有過多同類藏品,否則極少剔走藏品,且要由專責委員會決定;她不希望事前設監察小組,因審查十分敏感,違反當代藝術精神,冀望社會以包容態度看待,未來將加強向外界解說當代藝術內容。

 

  她又指,所有工程完成後料共提供23公頃公共空間,預計12月底會有天橋連接九龍站和西九,未來將興建長2公里、闊20米的海濱長廊,預計2026年完工,屆時市民將可由廣東道步行到西九文化區。她透露,現時預算緊絀,年底部分空間會招標,望拓收入來源。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馮程淑儀 #M+博物館 #M+ #西九文化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