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0Text: 方思捷

見證深圳改革開放 二綫關成歷史遺物

 

    1979年,深圳人口僅2.6萬,兩條水泥路穿過小鎮,一條人民路,另一條解放路,全長不過2,000米。

 

  1980年設立深圳經濟特區,為加強管理,兩年後設管理綫,全長84.6公里,設鐵絲網、檢查站等管制設施,俗稱二綫,乃對應深港交界處的「一綫關口」。

 

  根據當時的法規規定,深圳特區戶籍居民必須憑居民證、非深圳特區戶籍居民必須憑戶籍所在地所簽發邊防證才可出入特區。

 

  二綫關口最初對深圳經濟特區的安全維護有着重大作用,但隨着深圳城市規模的擴大,二綫關口耗時的人員審查措施,反而成為阻礙深圳城市發展的絆腳石。

 

  粵港經濟、人才交往活動大為增加,經濟發展需要創造一個更自由的環境。至2005年,取消邊防證制度,內地居民僅需憑居民身份證即可進出特區,但仍然需要接受檢查站邊防人員的檢查。特區範圍在2010年擴大到深圳全市後,不再有關內關外之分,惟仍然保留原有之特區管理綫。

 

  2018年1月15日,正式撤銷管理綫,深圳亦由人口2.6萬蛻變成常住人口超過2,000萬的大城市,36年的二綫關口正式走入歷史記憶。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1986年深圳

1986年深圳二綫梅林村至大堪村路段。(圖片由作者提供)

 

1984年

1984年,深圳市二綫口岸的建設工地。(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