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29Text: 方思捷

住劏房的民工 簾子一拉就是家

 

  民工,又稱為農民工,泛稱在外打工的農村人口,他們進入城市,替人工作謀生。他們人數多,工時長,日夜打拼,工作環境苦、收入最低,也沒有權益保障。

 

  農民工通常聚居在臨時出租屋、工棚,甚至尚未完工的建築物裏。大樓竣工日,就是他們搬家時。

 

  1997年深圳,在這100呎地方,住了10家人。每個「床鋪」住兩人,簾子一拉,便是一個家(有夫妻、老鄉、姐妹⋯⋯)正是他們日夜打拼,使中國製造席捲全球。

 

  10年前,2009年9月,美國《時代》雜誌以4個深圳女民工作封面。2009年有什麼特別?就在這年,中國GDP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世界工廠」神話。

 

  現時,基本上大部分民工都享有勞保和社保的保障。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1997年深圳,5對夫妻、4對老鄉、1對姐妹共10家人,擠在約100呎的棚屋內共居。(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