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13

生意傳承 成功秘笈 打破富不過三代

 

揭家族辦公室 神秘面紗

 

  家族辦公室是近幾年銀行新興業務,乃「窺準」近20、30年中國以至東南亞出現的一群新富豪,為他們管錢及投資,亦處理財富交接如成立信託基金等。港人羅孟君是亞洲家族辦公室協會會長,她指家族辦公室有多種形態,銀行管錢的是其中一種而已,由於它以第三方同時應對多於一個家族,行內稱為多元家族辦公室,有銀行的家族辦公室規模較大,提供較多服務,屬旗艦式多元家族辦公室。

 

亞洲家族辦公室協會會長羅孟君每年在港舉辦高峰會,好讓行內人聚首交流。

 

家族和企業需劃清界線

 

  最初出現的家族辦公室,是家族自己內部設立,行內稱之為單一家族辦公室。羅孟君指企業家創業初期,家族和企業二位一體,但當企業發展到相當規模,尤其上市後,家族和企業需要劃清界線,「你再不能一家一主去管理公司,還有顧及投資者、股民等,而且家族及企業的資產要一道清楚的防火牆。除了針對家產,亦有針對家族事務,因為可能已有二、三代人。家族會開間公司,請專人去管理,有的更因後人繁多,並分散國外,又或者外國有大量物業,甚至在外國設辦公室。」

 

  她指現時具規模的單一家族辦公室仍屬少數,一般會聘請家人及親戚負責,她亦見過由企業內獲信任的員工出任負責人,角色似管家,處理的事上至如何挑選繼承人下至編排使用家族遊艇時間表,「第一代可能積極掌管家裏很多事務,但到第二、第三代人就較難,不僅因為可能第一代有幾位太太,亦可能是當年幾兄弟創業,去到第二代,後人多人,衍生很多問題,於是需要制度化管理。」

 

  家族要成立單一辦公室要有相當財力,羅孟君建議︰「我個人意見要有10億美元作為家族辦公室的資產規模,否則營運起來會吃力,效率亦差。」單一家族辦公室要擁多少資產規模,並無標準答案,有指100億美元,亦有指3億美元亦可。

 

  她解釋維持單一家族辦公室的成本很高,因是長時間運作,即使經濟不景也要運作,「他們會做很多長線的策略性投資,投資項目多樣化,並且跟家族企業業務相關。他們很多時候的投資策略是橫直去做,橫是投入能夠跟其企業核心業務建立價值鏈的項目,直是投入能夠跟其核心業務產生協同效應的項目。由於是策略性,投入項目後不會輕易退出。」

 

高端精緻服務最重保密

 

  另一原因是它服務對象雖然只是一個家族,涉及的家族成員卻可達數十人甚至百人;家族內很多事務需要聘請專才處理,專才要求薪酬有一定水平。她舉例家族要買一件價值連城的古董或珠寶,當然可以一筆過付款,但很多時候會找人做融資,買入後需要專門的儲倉保養,如果要公諸同好拿出來展覽,需要聘請專門的保安及運送,「單講運送已夠複雜,要特別專車,全程有追蹤,到會場後要幾重人開鎖,有保安護送就更不用說。」

 

  由於家族要求的服務愈來愈多樣化,近兩三年市場上出現一些家族辦公室,提供專門、高端及精緻的服務,行內稱為精品店式家族辦公室。羅孟君舉例有精品店式家族辦公室提供高級別的保安服務,找退役軍人或G4保護家族子女,出入的車也裝上防彈玻璃等,「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富豪也有煩惱,而且可能更複雜,至少要保密。」

 

不少富豪級企業家如李嘉誠(中)出行必聘請保鑣伴隨,這也是家族辦公室專員的服務範圍。

 

  羅孟君坦言,現時亞洲不論製造富豪及財富增長的速度均超越美國,她相信未來在財富規模上會追上美國,而很多新進企業家雖然已積攢龐大財富,正學習做富豪,對於傳承、成立家族辦公室等並不認識,因此家族辦公室在亞洲仍在起步階段。十多年前任職銀行的羅孟君,因好奇到美國修讀課程後,成為亞洲首名特許家族辦公室專員(Chartered Family Office Specialist),後來她將課程引入亞洲,課程分為線上學習及個案討論兩部分,吸引了從事金融、拍賣行及古董鑑定等人士報讀,她指任何人都可報讀,但要取得特許資格,需證明在相關行業工作3年。

 

精品店式家族辦公室的富豪服務

 

  【教育培訓類】協助為家族後人鋪路入名校,包括向學校捐獻、建立人脈等。另為家族成員提供各種培訓,例如教導家族未來CEO說話更得體、駕馭壓力等。

 

  【古董珍寶類】為買賣古董做融資,提供專門倉存、保養、運送及保安服務。

 

  【保安類】提供高級別保安服務,包括聘請退役軍人或G4任保安,就保安提供諮詢,包括出入車輛裝上防彈玻璃等。

 

  【籌辦活動類】協助家族舉辦活動,如大型慈善舞會等。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家族生意 #傳承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