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09

母親節不等於消費日 為母親做多一點

  一年一度母親節的又快到!幾個朋友大談對母親節的看法,他們對這個節日的形象,都偏向以下的說法:

 

  「其實,母親節的意義,就等同是消費吧!」

 

  「這個日子,彷彿都是提倡送禮物呀,吃喝呀!」

 

  「是的,如去哪裏飲茶,買甚麼禮物,去哪裏旅行等──都是這樣子!」

 

  「上次母親節,飲茶的時候,周邊的人,都是低頭族,只顧玩手機,那有真正同母親傾談過,交流過?」

 

 

  我以往在母親節活動做義工的時候,其實有好些項目是頗觸動人心的,當中特別受歡迎的有身體接觸的,以及用心陪伴的,都頗受不同輩份的母親的歡迎。所以,希望藉此分享下:

 

  體恤到母親的身體的勞累,子女自己可以幫她做下肩及手的按摩及搥肩這類貼心的身體接觸,當然子女都不是專家的話,學幾招作日常用已經「夠用」,母親一定甜在心頭,總好過同檯食飯,各自專注於手機。

 

  如果是年紀較長的母親,子女可以安排上門做的推拿保健,讓母親省卻舟車勞頓。

 

  若子女平時自己常做spa或修甲等等被人呵護的服務的話,也可以考慮在母親節(平日都做更有意思)帶母親一起去做,一齊享受一下身體的舒緩及美化形象的樂趣,因母親們也需要被受呵護。

 

  另外,子女為母親親手梳理頭髮也是件很窩心的事。當然,有些母親會寧願你帶她去剪頭髮,做個新髮型;其實,對年長的母輩來說,真正作用不只是髮型的事,而是子女願意付出時間去陪母親做這事。

 

  而年少的母親,不妨引導小朋友學懂為母奉茶;不要小看這小小動作,卻通常都觸動到母親的內心深處,因為很多子女都從來未為父母斟過奉過一杯茶的。以往做這項目的時候,很多母親都感動得流下眼淚。

 

  其實,有些事情,雖然子女不大有興趣,但都願意為母親來做,例如為她下廚做一頓飯、買票陪她一起去看粵劇,或一齊進行合她口味的活動;這一份願意付出及陪伴,這可能更勝送母親一束花!(當然,對部份母親,花,仍然要買的!)子女平時忙壞了,母親節可會「的起心肝」為母親著想加點設備,以防單身或年老行動的需要,這份心意,不用母親開口說,而自動為她做,讓她少點憂慮,已是大大的幫了她。

 

  或是帶母親去一些平時她自己不敢去、但想有人陪著走走的地方,她定會樂在心頭!

 

  當然,「孝、敬、愛」之心,並非只在母親節而為,是日常的,是從母親的行、住、坐卧多方面考慮的。母親給予子女無條件的愛,子女如能不只為私利;不只為自己著想;甘願放棄自己的時間來陪伴,那怕只是在身邊,也就真正做到「孝、敬、愛」。身邊有些朋友,真正做到節衣縮食,放棄自己理想及玩樂,一切以母(或父)的起居生活為出發點考慮,為的是要盡可能有更多日子及時間陪伴父母陪,這份「孝、敬、愛」之心,令人敬重!

 

  祝願普天下所有母親,都有「孝、敬、愛」之心的子女,天天都是母親節般,備受呵護寵愛,身心和樂,健康吉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母親節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