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11

【當自己屋企就得?】做個好室友,培養10個住宿禮儀小習慣!

  Jenny陪女兒出國,為留學做準備。出國前,她送女兒來我公司上禮儀課,目的是讓女兒學好「做人」的禮儀;特別是人在外地,父母不在身邊,女兒要靠自己,但開始階段也得靠一些親友「照應」才放心。所以初到貴境,會安排女兒先住在親友家,先行有親友「帶著」,熟習一下陌生環境。

 

  大家都知道「出外要靠朋友」,同時人在陌生地域,可以的話,父母讓尚未「入世」的女兒,早點去認知待人接物處事方面的禮儀,也是父母「家教」的一個途徑,所以Jenny算是很有見地的家長。給女兒這方面的協助,一來是先學先認知而有所為有所不為、減少失禮;二來是禮多人不怪,更容易令人歡喜、增加人緣,有助長遠的人際關係,更有助留學的成長!

 

  特別一提,如果在別人家中留宿,更要小心謹慎。例如對方為表禮貌,會說:「當自己屋企就得喇!」別以為真的當正是自己屋企啊!別以為「熟不拘禮」!無論你以為大家有多熟絡,你認為熟的程度,跟對方認為熟的程度,往往有差異而不自知;於是生活中屢屢出現問題,有些好像「微不足道」、本來是「小毛病」,但是積少就成多、積淺就成深。

 

 

  當人家說「當自己屋企就得喇」,記著,心存感謝這份美意,但行為上別真的「當正自己屋企」!這句只是人家的禮貌用語,人性是「先禮後兵」,如果對方是長輩輩份,看在媽媽的面子份上來「照應」她的女兒,正常情況都會以尊重為大前提,都會這樣說。那麼作為女兒(年青人),也要知道,自己身份是「客」或「租客」,共處一室,總不能如在自己家的自由奔放。一定不能越過底線。每家人或室友,都有他們的家規或底線。

 

  平日在家你可以「鐘意點就點」,但在別人家或與室友同住,「率性」到真的當在自己屋企,例如每次去完洗手間不把馬桶蓋蓋著、洗臉刷牙後仍有牙膏黏在面盆而不清洗,這等生活小節,可能已令對方有「微言」。儘管初開始的時候,你對底線模糊弄不清,但是,可以做的,就是做好「做人」的本份。

 

  筆者無論眼見或所知,有些住宿在別人家的留學生,「狀況」的確幾「嚇人」;無論是住在親友家、住在寄宿家庭,或與室友同住,都是一樣的道理,住宿特別要注意平日的行為禮儀,別以為「微不足道」,也別以小而不為;更要注意以下10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儀 #家教 #留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